This entry is part 1 of 3 in the series 馬爾代夫攝影之旅

DSCN0130
來到馬爾代夫的第三天,除了享受陽光,當然不能浪費這個漂亮的海洋,要到附近的海岸浮潛欣賞一下珊瑚和熱帶魚。水上別墅的平臺前有一條爬梯,跳進海裡其實已經可以開始浮潛。

 

DSCN0129
酒店方面也非常貼心,免費提供浮潛的裝備供住客借用。(正確來說,應該是已經一併包括在酒店的收費內吧……orz)

 

DSCN0006
不過可能是沿岸海床非常平坦的關係,潮汐漲退對水深的影響非常大。水退時水深可能只是及膝,水漲時卻可以有一個人的身高。所以浮潛也要看時間。

 

DSCN0041
一從房間跳進水中,其實已經可以看到不同奇形怪狀的熱帶魚。

 

DSCN0064
一開始的時候海床還是以幼白的細沙為主,但游得遠,就會發現越來越多珊瑚和珊瑚石,此外熱帶魚的品種也變得越來越多!

 

DSCN0102

DSCN0077
很多時,這些熱帶魚都喜歡躲藏在珊瑚之間,所以游近珊瑚可能會有更多的發現。

 

DSCN0112
另一個心得是不要從魚的後面或側面接近牠們,否則你永遠都只會看到牠們的背面(除非你游的比魚快吧)。從正面接近牠們會比較有機會看到牠們的全貌。

 

DSCN0074起初,小編以為浮潛拍攝應該很簡單,應該可以慢慢構圖,調整設定,然後才拍下一張照片。但實戰後才發現事情沒想像中容易,因為海上陽光超猛烈,加上魚游得很快,你根本沒辦法看清楚構圖再調整設定。所以很多時都只能信賴你的相機,當相機跟魚兒在合適的距離就馬上按下快門拍照。

 

DSCN0071正當我以為已經看得七七八八之際,突然發現在離岸1、200米的地方海床像懸崖一樣急速下墜,而且珊瑚也明顯茂密許多,此外也出現了更多魚群!不過除了有點驚喜,也讓人有點膽怯,所以沒有游更出,多看一會兒就回到岸上。

 

DSCN0145
可是,上岸以後總是對海裡的奇觀念念不忘!於是便走去了參加酒店的浮潛班,有人陪伴著總會安心一點吧。這次我們要乘船到另一個更深水的地方,上圖兩位就是我們的浮潛教練了。

 

DSCN0177這裡的水明顯比酒店旁邊海岸的還要清澈。

 

DSCN0188

DSCN0163
我們還看見了海龜,可惜我的反應太遲鈍,當我知道有海龜的時候牠已經走到老遠了。

 

DSCN0196

DSCN0172

DSCN0170
浮潛教練很厲害,不費吹灰之力便從水面潛到六、七米的水深。

 

DSCN0186

DSCN0209
這貌似鯨魚的就是我們乘坐的船了。

 

Nikon COOLPIX AW110

_DSC1109
小編自己本身並沒有潛水相機,但潛水是在馬爾代夫旅遊其中最重要一環吧,所以這一次特地借來一部COOLPIX AW110三防相機測試一下。對於平日十居其九都用單反拍攝的筆者來說,本身對這部相機沒有什麼特別的期望,但它的表現的確讓我有一點喜出望外。除了本身影像質素不俗,相機很多仔細的設計都很得我歡心。

 

_DSC1111
譬如說機身左邊設置了一個大按鈕,按下後便可以透過上下擺動機身來調整相機設定,對於戴著手套進行極限運動的人來說,這實在是極大的方便!

 

_DSC1112
另一樣非常實用的是相機設有水底攝影模式,啟動後你會馬上看到海水帶來的色散、影像變形、白平衡偏移都馬上被自動修正,這不是隨便一部數碼相機再加一個防水殼所能媲美的。

 

_DSC1114
相機的防水功能便是依靠這個保險旋鈕和黃色的橡膠環了。但和任何的防水裝置一樣,要發揮相機的防水功能,正確地保養橡膠環是最重要的,所以每一次下水之前記得檢查橡膠環上有沒有沙粒。

 

_DSC1121
可能因為相機是針對戶外活動而設,相機的屏幕亮度也非常好,陸上在強光下觀看還很是清晰。

 

DSC_3892
AW110最後一樣讓我很喜歡的,是它竟然內置了壓力計,所以它可以實時顯示你身處的海拔或水深。對於喜歡上山下海的人來說,這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