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春是中國著名攝影師,他本來是鐵道工人,後來對攝影產生興趣,同時仍然對火車充滿熱情。他曾任哈爾濱鐵路科研所攝影師,在中國火車上往來多年,也拍攝車廂多年,他的作品「火車上的中國人」,可說是中國火車文化紀實的經典作品。說起中國人與火車,可能你會想到水貨奶粉、隨處便溺、大聲喧嘩,而事實上,在這幾十年來,火車與中國人,尤其是大多數中國工農階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才不過二、三十年前左右,紅磡火車站大包小包的「回鄉」情景,依然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王福春這系列作品,都是圍繞著90年代中國火車上的人生百態,非常生動的故事躍然於每張作品之上,每一幅照片都藏著豐富的訊息與感情。沒錯,這些工農階層看起來沒那麼「文明」,但是在他的照片裏,卻滿滿是人情味與生活感。



火車確實是中國近代史的重要標記,無論是離鄉別井去外省打工,還是出遠門當兵保家衛國,抑或是農曆新年回鄉團聚,一個個故事就上演在火車沿線之中,而極漫長的火車路途,更是他們生活裏無法割裂的部份。這種生活體驗,恐怕不是住在彈丸之地的香港人所能完全領會。


上圖是名作來的,好像每次人們提到這輯作品,都一定會想起這個有趣的畫面……


值得留意是,攝影師這輯作品,是銀鹽照片,很古老的味道。



中國當代不少著名的文學作品,包括小說、電影,或多或少都會涉及到火車鐵道,也許因為這裏確實保存著深厚的文化景觀。

















via 798 photo gallery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