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Mike Brodie 17歲,他帶著少量行裝,就從家鄉佛羅里達州的 Pensacola,跳上火車前往同一州份的 Jacksonville,然後回來。這個跳不是普通的跳,而是 Train Hopping,有些人叫「跳火車」或「扒火車」,即是不付錢,單單留在火車車廂外,例如車頂或車廂之間,到達目的地後則下車。這次經歷燃起了他的好奇心與冒險魂,在接下來的10年,他就開展了這段任性又狂野的浪漫生活。

2004年,Brodie 從他朋友的車內找到一台 Polaroid,然後就開始用它來拍攝,並且一直只是用寶麗來拍攝,甚至在網上得了個稱號「Polaroid Kidd」。到了 2006 年,大概是找不到相紙了,他就轉用了 35mm 菲林,並成為作品系列「A Period of Juvenile Prosperity」。這些年間,他透過火車、乘車及步行,遠征了超過 50,000 里,穿過 46 個州,扒超過 170 架不同的火車。

沒錯,Train Hopping 是違法的,但是也許因為美國人有種推崇類似西部開發的冒險精神,他的作品不單得獎,而且也被多個美術館及學院欣賞。而事實上,從他的照片裏,我們會強烈感受到一種年輕的任性與狂野,一種對自由的終極追求,簡單的生活方式卻是令人羡慕的冒險人生。如果問甚麼是好作品,我想大概這就是了,因為他的精彩照片就是他的精彩生命。

via Yossi Milo Gallery via My Modern Me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