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會限制子女看電視,限時限刻就不能再看,也會限制子女用電腦,甚至裝上過濾軟件阻止瀏覽成人網站,但是莫名其妙的,很多家長卻毫不在意給孩子買智能電話。真的,我在街上不時都看到有 小學生 拿著 iPhone、S3 或其他不同型號的 smartphone,共通點都是可以隨意上網。

舉個例,全球有 10 億用戶的 Instagram,本身就是很大的社群,理所當然會有普通人,也會有懷著惡意的人。以 Instagram 作賣淫平台,可能大家都聽過,而近來另一個風潮,就是年輕女用戶,竟然以 Instagram 作為選美平台,上載照片讓別人評分!這是甚麼心態呢?Like 真的很重要嗎?

搜尋 hashtag 例如 #beautycontest 或是 #rateme,你就會找到無數的女性自拍照,目的都是一個,請你評分。

這種風氣的問題之一,是很多用戶的實際年齡,根本連 Instagram 要求的 13 歲都未到;而且,很多小女孩亦不懂得保護個人私隱,很隨便就會在 Instagram 上暴露個人帳號、生活地點及習慣;更甚的是,如此膚淺的美感觀念,令不少人反感。

其中一個母親 Hollee Actman Becker 發現了自己的女兒參加了這個「遊戲」,也同樣感到難過,於是上載了這張照片,希望讓人們認識如何恰當地使用互聯網工具,而不是以此方式膚淺地獲取 Like 數,並過度沉溺於虛擬的互動與意見。這個做法竟也引起不少迴響,越來越多人效法,以批評這種不良的風氣。

據資料 #beautycontest 有差不多 9,000 張照片,而 #rateme 則超過 27,000 張,當然還有其他依然隱藏在父母的視野之外。恐怕對他們來說,這是場漫長的戰爭,沒有終點。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