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2 of 4 in the series 歐洲攝影之旅

Dorm-Room-in-Paris-Hostel

談完交通方法,今天我們就來說說如何處理住宿的問題吧。不少人以為到歐洲旅遊住宿高昂,其實,只要你有方法,在歐洲住宿每晚不用100港元也可以做得到的!

以下介紹多款住宿方式,無論是哪一款都好,緊記選旅館的首要條件是不能離車站、超市太遠,乾淨、安全、方便是最基本的條件。其次一定要有一個理想的睡眠環境,讓你可以順利繼續行程!

Couch-Surfing

couch surfing

最最最省錢的方法,也就是到外國人的家睡沙發!現時全世界最大的是Couchsurfing.org這個網站,將全世界願意招待外國旅客、喜愛文化交流的人士串連起來。每個會員都有如同拍賣網站一樣的自我介紹、評價紀錄和認證機制,讓你不但可以交到世界各國的好朋友,還可以選擇要住哪一家!

但筆者對這模式有些保留。如果是遇上合眼緣的Host還好,但如果不喜歡的話會好麻煩。而且晚上想玩夜點也要顧及對方感受,感覺不自由。然而對盤川不足的旅人來說是很好的選擇。

青年旅館

也就是最多人用的方法。筆者每次到歐洲旅遊前,都會直接到Hostelworld預訂青年旅館,所謂青年旅館,都是一些設施簡樸、務實,價格便宜、便於社交的旅館。通常都是十多人同住一個房間,有機會可以讓你和同房間的朋友交流,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而且不少青年旅館都是早。餐。免。費。任。吃!對想省錢的你絕對是一大誘因!而幾乎所有住宿的地方,都免費提供網路服務,對機不離手的香港人來說絕對是最佳選擇!

hostelworld

酒店

不用記什麼Booking、Hotel.com和Agoda了,只需要記住下面一個,以下這個是終極訂房網站

http://www.hotelscombined.com/

也就是酒店版的Skyscanner,會自動將所有網上的訂房網站綜合在一起搜尋,當你找一間酒店的時候,這個網站會自動和你在所有訂房網站格價,不用你浪費時間每個網站不同酒店一間間去搜尋。但住酒店的話,就沒有機會和其他旅人交流了,而且價錢也比Hostel昂貴一點。

large_1377_The-Europe-Hotel-&-Resort-Lobby

華人的民宿

歐洲有不少當地華人開辦的民宿。筆者在羅馬也住過一間很棒的,價錢便宜而且還有美味的中國住家菜吃,說中文親切得多了。但這些民宿良莠不齊,交通地點都是當地的華人聚居地,交通不一定十分方便。如果有興趣,可先多留意在互聯網,尤其是背包客棧中其他人對這些旅館的評價才訂比較安全。

睡路邊?睡車站

不建議睡路邊,歐洲並非所有城市都安全,畢竟安全還是要考慮。筆者試過睡教堂門口和車站大堂,但歐洲早晚極大的溫差會令你非常難受,隔天的行程基本上是雲遊太虛……

eu1

終極秘技——睡。火。車。!

在歐洲睡火車,可是一件十分浪漫的事情!先是可以和同卡的旅客交流,差不多全都是和筆者一樣利用暑假出外旅行的年輕人,在旅途上交流可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情。

eu2

而某一些列車,小小一間房,有洗手台且每人附有一包盥洗用品及一瓶曠泉水,還可以洗澡!而卧鋪的卧具非常乾淨,和大陸的相比完全是天堂和地獄的分別呀。

最重要是,夜火車省時省錢,第二天睡醒以後已經身處另一個城市!這麼吸引的行動方法,所以最好提早預訂。如果沒有訂到卧鋪就要過一個比較難熬的晚上了。只能坐座席,一個通宵!

 

臥鋪有部份需事先付費預訂睡臥舖,一般來說COUCHETTES為最經濟型的二等艙臥舖,6人一間,每個床位訂位費為美金28元。SLEEPER則是較舒適的睡臥舖,二等艙SLEEPER有2人、3人、4人一間;頭等艙SLEEPER分有個人房與雙人房。SLEEPER床位訂位費則需視行程長短及所訂艙等而有不同。

車廂服務人員會請您暫將車票及護照證件寄放在他那裡,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驗票或海關人員打擾您的睡眠。

小貼士

筆者每前往一間旅館之前,都會先默默記起往返車站的路,趕上火車很重要呀。可同時使用Google Map,看看旅館和車站之間的距離。

大部份酒店都不會有淋浴露和洗髮精,更加不會有牙膏、牙刷、刮鬍刀、浴帽等。自己準備所有天數的盥洗用具為宜。

歐洲的食水安全,可以直接從水喉喝水。

 

歐洲火車票詳情: http://www.europerail.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