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3 of 4 in the series 歐洲攝影之旅

Ipad Travel Apps

手機在今天如此方便發達,到歐洲旅行時,大概你都會想想如何可以好好運用這些先進科技,令你的行程更加順暢無誤?以下筆者就挑選了幾個去歐洲/旅行時一.定.要.用,而且十分好用的旅行Apps,主要都是iOS,Android版應該也有類似的,可以找找看。

安裝之前--如何上網?!

除了你在歐洲旅館的Wifi之外,在歐洲可以如何上網呢?用漫遊當然可以,但是回港後那張帳單絕對會讓你哭……筆者用的一個省錢方法,就是一下機,直接在機場找電訊商買一張可以供你上網用的SIM卡,讓你直接啟用手機所有流動功能!筆者上月剛剛去完葡萄牙旅行,買了一張Vodafone的Sim卡,1GB流量數據的價錢也不過是150多港元,14天的旅程也用不完這些數據。如果有朋友和你同行,可以用個人熱點分享,價錢就更便宜了!

但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服務供應商,在不同的手機上啟動方法也不同。筆者葡萄牙的那張卡就花了一段時間也啟動不了,結果要回到旅館用Wifi Google一下,發現不少人也遇到相同問題,但只需要更改一下設定檔就可以了,出發前最好先Google一下不同供應商的設定要如何做。

推薦App

以下筆者只選自己常用的,但同類Apps當中也有不少類似選擇,大家有其他更好的介紹可以在下面Comment留言推薦!

mzl.lgjfxdyj.175x175-75

TRIP ADVISOR(美食、遊玩)

如何可以用最便宜的方法,可以吃到最地道、最多人推薦的美食,而不在旅遊景點附近的無良餐廳宰得一頸血?
美術館、博物館有什麼必看的展品?
轉車路過一座小城市連遊客中心也沒有的小城,有什麼特別的風光和景點可以看看?
想在巴塞隆拿看費林明哥舞、在柏林喝正宗德國啤酒,有哪間便宜的餐廳可以推薦?
其他遊客在這個景點拍出來的相片是怎麼樣的?

mzl.vjujrrgl.320x480-75

下載TRIP ADVISOR就沒錯了,TRIP ADVISOR的評分系統都是由其他遊客打分!跟著網站內的最高分推薦的話,基本上實無死!但住宿方面,還是用回Hostel World吧。

YELP(美食)

mzl.kuxopjni.175x175-75

功能等同Trip Advisor,也是全球版的Open Rice。

mzl.jnfjyzkz.320x480-75

mzl.zwzsvgky.175x175-75

HOSTELWORLD(住宿)

原本的火車客滿,我要臨時更改住宿地點,但在我所在的火車站附近有什麼價錢便宜而且安全舒適的酒店可以居住?直接使用HOSTELWORLD這個APPS找和訂吧。教大家一個秘技,讓你即時Confirm Booking——就是先用Apps找旅館,Hostelworld上面的旅館都沒有電話號碼(避免你直接繞過它,不經它訂它就抽不了佣嘛)。這個時間你可以先看看旅館有沒有空位,再在Google上Google一下那間旅館的網站,旅館網站會有電話號碼,直接打去確認/訂吧!青年旅館櫃台通常都是24小時的,放心。

mzl.jwaoayna.320x480-75

GOOGLE TRANSLATE(溝通)

mzl.rbtlwaeh.175x175-75

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下載那些Phrasebook了,直接用Google Translate吧。

舉個例子,筆者上個月去葡萄牙時,在往波圖的路上時發覺火車突然停駛在一個荒蕪的小鎮。小鎮所有人都不會說英文,我要知道往目的地的火車班次、登車月台,怎麼辦呢?這個時候GOOGLE TRANSLATE就大派用場了,直接鍵入”When will be the next train to Porto?” 直接翻就葡萄牙文,再拿給站長看,站長就在紙上寫下月台和時間,不會當地語言也不用怕!

但注意,用Google Translate的時候,句子要簡單,不能太複雜。文法結構愈複雜,翻譯的精準度就愈低。常用的句子例如是Thank you,How much這些通常都是翻譯無誤的。

mzl.mannweqt.320x480-75

 

景點/觀光APPS:LONELY PLANET,CITY WALK

mzl.mvnnrtxk.175x175-75  mzl.kjiikgsa.175x175-75

但LONELY PLANET要花錢買,值得一提的是CITY WALK,入面有預設的歐洲各大城市漫遊散步路線,但有地圖的完全版要錢買。如果想省錢的話,找到這些地點後,直接上GOOGLE MAP定位吧。

mzl.goxvjgwb.320x480-75

mzl.tthaympx.320x480-75

各大歐洲城市的地鐵、輕鐵、巴士交通地圖(交通)

mzl.xyahzsfa.175x175-75 mzl.ztalqzow.175x175-75

這個,要你自行每個城市Search了。不要下載付費版,所有城市都有免費的交通地圖。如果想知道地鐵班次,你可以直接用Google Map Search

iRail European Rail Timetables(鐵路時間表)

mzl.vdekmnuq.175x175-75

這個要收費的,2.99美元,但筆者暫時找不到免費的鐵路Apps有齊以下功能。當你正在使用無限上落次數的歐洲火車證時,有什麼功能是必須有要的呢?

mzl.jeuvnsyk.320x480-75

最重要的功能,當然是給你看看所有歐洲城市之間的火車時間表,讓你安排行程。

mzl.ofdssdir.320x480-75

其次就是這個地圖呢,火車會經停什麼地方呢?

mzl.juzdyank.320x480-75

最重要的是這個,火車會在什麼時候經停什麼站?

舉個例子說,你所坐的火車會經過10個不同的城市,而這10個城市,原先都不在你行程之上。可是,但我又好奇想知道這些名不經傳城市(又或者其實是很有名的歐洲旅遊地點)有沒有什麼特別東西好看;這時候,筆者就會嘗試在路上Google一下這些城市的相片,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景點、或者值得拍攝的地方。

如果發現這個地點值得一遊,而時間又充裕的話,我就會看看火車時間表,想想看看可否停留兩三個小時遊覽一下;再搜尋一下下一班到原定目的地的火車時間和班次。這也是使用任你坐的歐洲火車票的最大樂趣丫!(歐洲火車票詳情: http://www.europerail.hk

至於對於這個未知的目的地相關的資訊,我未到埗前已經掌握好了,由地圖(Google Map)、美食/攝影/景點(Trip Advisor/Google Map)、住宿地點(Hostelworld、Hotel.com之類)全部都有了,溝通也不怕溝通不了(Google Translate)。

好好運用這些Apps,無憂無慮地好好享受你的便宜、自由自在的歐洲攝影之旅吧!下一次我們談談在歐洲攝影前的準備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