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parkFunElectronics)

影相是很快樂的,但做職業攝影師可能就不是同一回事。我們很久前分享過「想找好工?不要讀攝影」,讀攝影本身已經不利於成為職業攝影師,而就算讓你做到了,原來也不是那麼夢幻!根據求職網站 CareerCast.com 的年度調查統計,職業攝影師及攝影記者,幾乎可以列為「厭惡性行業」,雖然他們是以美國本土作為調查指標,但相信對於香港也有一定參考價值。

以排名來說,攝影師比起地盤工還要低一級,並且在總共 200 位之中排名 172……

可能你會想問,他們是用甚麼做標準的呢?根據其「Jobs Rated 2013 Methodology」,排名主要是以工作環境 (例如競爭性、危險性、體力勞動、污染問題)、收入 (包括增長率)、職業前景 (例如行業發展、失業問題) 及 工作壓力 (例如死線、公眾關注度、生命危險) 這幾方面做基準,而大家可以想像,以污染、艱辛見稱的地盤工作,比起攝影師還要好,分數一樣,但是收入就低得多呢。

至於攝影記者排名更低,比起厭惡性行業的典型代表「洗碗工」更低,工作環境差不多,但是壓力就大得多!順帶一提,在這個排名表,最低排名的是報紙記者……

當然有人抗議這個排名表,畢竟有些比較主觀 / 個人的判斷並沒有加進去,例如職業的使命感與滿足感,這方面往往是不少攝影師真正的動力 (某君︰想發達一早就唔影相啦),這個排名表卻沒有把這方面反映出來。當然,我認為還是值得參考的,尤其是如果打算只求「風光」「賺大錢」的話,恐怕職業攝影真的不是你應該選擇的方向了。

其實不當職業攝影師,一樣可以拍照、開攝影展、出相集……想看全排名可按以下連結。

Jobs Rated 2013: Ranking 200 Jobs From Best To Worst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