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馬鞍山的烏溪沙,雖位處都市旁邊,但未開發的沙灘;予人租艇遊玩的艇家仍在;旁邊的小小鄉村渡頭村,都讓你在此都市的臨海邊緣,忘記背後的都市生活,讓你略略感受到都市中難得的安寧與鄉村氣息。

這陣子烏溪沙也越來越出名了,也叫此處變得更有內涵。先有在馬鞍山公園旁的堆石,當中尤以吳伯,零九年左右開始,每日到這沙灘的創作-「海之心」最為著名,寓意愛護環境。至今他仍會來到這,為這件藝術品做做保養的工作,清理下垃圾,修補下圖案的形狀,繼續有毅力地保護這片土地。這大心旁邊也陸陸續續有上其他人的創作,拼合起來來理解,也挺有意思。

沿著海邊石灘往前走,也不難發現其他有趣的東西。例如在岸邊,有人用上超級市場的手推車,車輪等來堆砌出一個內湖。不知用意如何,聽說是一個人工漁礁來的。這樣的拼砌也頗為特別。

而最盡頭則是渡頭村了。這兒最著名的,莫過於其中一戶艇家的舊木碼頭了。一道木橋一伸,伸出大海,旁邊偶然牽著一兩艘小艇,此情此景,吸引了不少情侶來拍拍婚紗照呢。但可能太過著名的緣故,故艇家好像對登上木橋拍照這活動加以規管。畢竟是人家地方,如果每個人也上去木橋拍照,我想最後也會不支倒下來吧,所以還是尊重人家的意思好了。
(注:現時木橋已被拆走 頭條日報





雖然再走不上木橋拍周遭的景色,但附近的景色也很優美-靠岸的小艇;岸邊矗立的小木柱……細看之下,定必能發現不少有趣的攝影題材。這也是此處吸引我的原因。在陰天,在美麗晚霞之下,雖然在秋冬季節,不能在此見到夕陽緩緩落下的景色。但這兒的景色,總會帶給人不同的感受。但願這兒能繼續地得到保存下去吧。





前往方法:於馬鞍山站向鳥溪沙青年村前往碼頭,多行5分鐘左右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原文位置

The Terminal – John’s Blog

(經原作者授權刊登,未經準許不得轉載)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