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今次借來近期大熱的Canon 最新全球最輕最細小的單反EOS 100D,體驗一下這台極盡迷你的單反相機有什麼過人之處,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入門級單反數碼相機市場,EOS 100D又能否脫穎而出呢?

初體驗-外觀

第一次把相機拿上手的感覺往往決定了對該台相機的評價,當然我們不能說相機的質感決定了一台相機的銷售行情,但絕對是影響消費者購買慾的第一門檻。

問: EOS100D 手感如何?

答: 造工是頗紮實的,機身物料為鋁合金及碳纖維,輕巧之餘不失耐用。手柄位以橡膠防滑的設計,美觀實用兼具。

問: 機身尺寸為 116.8 x 90.7 x 69.4mm,會否影響手持時的穩定度?

答: 以筆者一隻男性的手來說,握持手柄位時不能算是舒適,但防滑的處理能夠提升使用者的手感。畢竟這是一台「賣細」的相機啊!

(以女性的手握住就完全沒問題了)

問: 總括而言,對EOS 100D外觀上滿意嗎?

答: 在平衡機身設計及機身大小方面,Canon應該花足了功夫,功能方面跟700D無異,卻能夠塞進這麼小的機身裡,開拓一個介乎於EOS M及700D之間的系列(也算是延續了1100D這個系列,而已更迷你),唯一挑剔點來說,就是kit鏡EF-S 18-55mm f/3.5-5.6 IS STMI裝上EOS 100D後,在體積上沒能盡顯優勢,這算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其他設定

EOS 100D 配上全新設計的 1,800 萬像素 APS-C 尺寸的 CMOS 感光元件,擁有 1080/30p 的高畫質錄影規格(擁有 64 級音量調整)、採用 Digic 5 影像處理器,提供 ISO100 – 25,600 的感度範圍與 4fps 的連拍表現。

接著我們研究一下EOS 100D的機身按鈕如何。

先看看軍艦部,右肩上設有開關撥桿(同時可直接轉至拍片模式)、拍攝模式轉輪、ISO獨立設定按鍵、設定撥輪及快門鍵。

背部的按鍵走簡約的路線,左上方為進入menu的熱鍵、info鍵用來顯示當下的拍攝資訊、右上方小紅點旁的制為liveview熱鍵及拍片mode時的開始鍵、最右邊由上而下是對焦點選擇按鍵、AE Lock按鍵、下面的是EV獨立按鍵及一些基本按鍵。

觀景窗的覆蓋率為 95% ,倍率則為 0.87x。

跟機鏡頭EF-S 18-55mm f/3.5-5.6 IS STM成象優異,可參考這裡:Canon 100D 試拍照片

機身左側特寫,提供Mic in、快門線、AV輸出、HDMI等插槽。

最近對焦為0.25m,是說,現在很多Kit鏡的質素都非常優秀,對初接觸單反的朋友來說是好消息。

固定式的 3 吋 104 萬點 LCD,具備觸控螢幕,配備新一代 Hybrid AF 混合式對焦系統,在liveview及拍片時對焦速度在顯著的提升。

用後感:

筆者分別將EOS 100D給幾位習慣使用單反的朋友試用,大家都一致認為作為入門機的EOS 100D的操控沒有想像中不便,因大家都認為EOS 100D既然在體積上作出這麼大的減量,但實際使用上來卻非常順手,配合Q menu及反應頗快的觸控式屏幕,在拍攝時轉換不同的設定還蠻得心應手的。

而且大部份常用功能都有獨立按鍵,並不用經常進入menu設定,即使用慣高階單反的使用者也不會覺得使用上有太大的困難。

對焦速度不俗,中央點焦速度很快,其他對焦點相對失敗率較高;LiveView對焦速度提升了很多,已經達到可接受的程度。

EOS 100D並不是一台「玩具味」重的入門相機,相反筆者認為EOS 100D是偏向比較專業的路線,即使質感較「膠」,但內涵的誠意十足。

總括而言,EOS 100D是一台「齊料」的相機,對要求細小及輕便的相機使用者,或是想嘗試單反的無反/DC仔用家,EOS 100D 是最佳的升級選擇。

IMG_9718

更多Canon 100D 試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