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總是成長的最快的!記得之前筆者介紹過的「12個拍攝得獎攝影作品的秘訣」嗎?這次就用剛剛和大家介紹過的攝影比賽和大家溫習一下,用之前的12項秘訣解究一下這些作品會入圍最終評審原因!

1. 衝擊力

照片應該在觀眾第一眼看到時就對觀眾產生視覺衝擊。這張相片中你第一個落眼點是在什麼地方呢?是不是落在女舞蹈員的腳尖上?這證明你成功落入拍攝者的「圈套」中,成功感受了拍攝者希望你所感受的心情——替畫中人握一把汗!一張成功的照片必須能挑起人們的內在情緒。

2. 構圖

一個好的攝影師可以運用構圖中的視覺元素,將相片的中心主題表達。觀眾的視線應自自然然被這趣味中心點抓住,例如下圖中攝影師就成功運用景深突出飄揚的旗海。可見下圖有前中後3個部份——前面的人群,中間的旗幟以後及面模糊的遠景。中間的紅色旗幟非常搶眼,將讀者的視線由遠處一直由左拉向右,成功營造出人山人海的熱鬧效果!

3. 光線

當需要表達拍攝對象的紋理細節及質感時,完美的曝光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光線的對比度愈低,你的相片照片就會有更多的細節、更加銳利,以及有更好的紋理和質感。但對比度高有,例如下面這張在晚間拍攝的相片,情侶的頭髮就在燈光照射下顯得非常細緻。

4. 技術

你在拍攝相片時用了什麼技巧呢?不要以為下圖看似簡單,在看台上要用長鏡頭瞄準在跑度上高速移動的馬匹,難度就如你在地面用望遠鏡瞄準一架在高空中高速飛行的飛機一樣(而且還要不手震,記得我們介紹過的一百萬零一張嗎?)!這就是所謂考驗你技術的地方了!

5. 趣味中心點

觀眾的視線應該自自然然地落在趣味中心點。相片中的任何引導線都應該引導觀眾的視線往這一點,而不是亂七八糟地讓觀眾的視線無目的地遊走。如下圖,你的眼球會落在什麼地方呢?

6. 色彩運用

顏色配搭以及色彩運用應該起到和諧的作用,或者用作鮮明的對比來表達複雜的感情。每一種顏色都應該反映真實,同時間不會「撞色」,破壞畫面的和諧感。例如這裡在晚上拍攝觀眾觀看比賽的相片,整體色調都偏向灰暗,營造了一種神秘感。但畫中一的表情卻帶有喜感,和色調不相配卻又充滿戲劇效果!這正是所謂來自色彩的運用的「戲劇效果」。

7. 技術上力臻完美

由打印、相片的銳利度、曝光正準、相片後製(沖曬)、到正確的顏色甚至是最後加上相片邊框,都會影響一張相片的最終品質,一名出色的攝影師所有工序和細節都是做得一絲不茍的。下面的後製功夫就非常出色,這張女騎師的照片在我們介紹後,有極之熱心的讀者隨之為相片所吸引並進行調查,發現相中人原是曾出戰多項國際賽的馬賽港隊成員賴楨敏(Jacqueline)!

8. 故事性

一張照片能傳達情緒、心情、故事、一個意念或者是訊息,這些都是令照片充滿故事性的元素。下面這張想傳遞的是什麼?當然是「香港隊加油」啦!

其他攝影作品在此:Comes Alive 「國泰航空香港國際賽日」馬場攝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