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sanmai

在上世紀四十至七十年代,不少鏡頭都採用了「氧化釷」(thorium oxide) 作為鏡片的組成材料 (佔重量 30%),這物質類似於氟化鈣 (螢石),具有高折射率和低色散性質,能夠有效減少色差及用減少鏡片曲率,而且造價也便宜。

但是這種物質有放射性情況,例如典型的數據是量度鏡片表面時,會每小時達到 10 mR,而隨著距離增加則會大幅減少,在距離 9 米左右則已經無法測量。作為參考,胸部 X 光檢查放射量正是 10 mR,而全套的牙科 X 光檢查則達 10 mR 至 40mR。

image by Nesster

Camerapedia 列舉了54 支報告有輻射情況的老鏡頭,尤其是 Kodak 更有 11 支上榜,它在那個年代可說生產了不少以 thorium 製造的鏡頭呢。而有些鏡頭例如 Kodak Ektar 38mm f/2.8,則是配上頗出色的相機 Kodak Instamatic 814,因此也廣為人知 (上圖)。

image by s58y

至於其他廠商都各自有這些輻射鏡頭,包括 Canon、Nikon、Pentax、Leica、Olympus、Zeiss 等等,還真是有一定陣容呢,如果想儲滿一套都不是那麼容易……那輻射是不是很可怕呢?其實不是的,那些放射出來的物質,一般情況下早就被機身吸收或空氣隔掉,更會被皮膚擋走,所以即使長時間使用這些鏡頭,也不會甚麼問題。除非你是使用以 Thorium 來製作的接目鏡 (eyepiece),因為這樣就會讓輻射直接傷害眼睛造成白內障等問題。當然,這種接目鏡已經很難找到。所以大家依然可以放心去使用手上的器材。

想看自己有沒有一顆輻射鏡頭?可以按以下連結看全個清單。

Radioactive lense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