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leexposure01

在時裝界中,兩位設計師在同一件作品上進行「crossover」的情況經常出現。但你又知不知道,攝影其實亦可以來這種Crossover呢?方法就是透過互相交換底片來進行!

就像交換日記一樣,這種方法在外國已經流行已久,有不少人都用這來結識外國的新朋友,希望以下的小技巧可以為各位影友的攝影生涯帶來一點驚喜!

(上圖是由馬來西亞和美國兩位網友所Cross Over的作品,原圖在這裡

doubleexposure02

兩位倫敦網友的作品

什麼是重曝呢?

重曝(或稱多重曝光),是指使用兩次或以上的單次曝光,在同一格菲林上拍攝一張相片。我們今天談的交換重曝主要是說重曝兩次。

什麼是交換重曝?

就是和其他人一起進行的重曝了!多數是由兩個人進行的。首先大家會商量好主題、誰負責第一次曝光、如何沖洗底片、如何交換底片等。其中一人會先開始第一曝,完成後轉交給第二人,之後就交付沖印等待成果了!

Flickr上有Flim Swap的群組,不少人會在群組上尋找志同道合的”曝友”,當中不少合作是國際性的!  跨國交換重曝就像一次虛擬旅行,又像一次文化交流,更可以認識他國的攝影同好呢!

doubleexposure03

(一) 菲林(底片)和相機的選擇

doubleexposure04

要重曝的話,最好使用200ISO的底片。有冒險精神的你也可以試試使用已過期的底片(筆者曾用已過期三年的底片,在陽光下的照片的確很讚,但在室內拍的即使用了內閃也只看到一堆粗粒…)

如果你和你的朋友要進行crossover,做法是你們其中一人先依一般拍攝方式,將底片拍完並回捲。

回捲時,把片頭留出來或用抽片器將底片片頭抽出,再交給對方(沒有抽片器?請沖印店的店員幫幫忙吧!)。

接手的一位把底片裝到自己的相機重新拍一回,然後拿去沖洗,一般沖印店就可以了。這個方法可以用於所有底片機,所以如果你和朋友用的相機不是同一型號是沒有問題的(當然要按照你用的底片是35mm還是120啦)

(二) 先暗後亮

多重曝光的基本技巧,是時第一次曝光時令畫面有大面積的暗位。可以試試拍顏色較深的物品或進行逆光拍攝等,這樣第二次不論拍什麼都滿容易疊上去,使暗部填上豊富的影像。
重曝兩次,等於是進光兩次,所以每次拍攝時,最好都減一個F值,這樣拍兩次就等於是正確曝光了!

(三) 先來定個主題?

你們可以用同一個主題,或是兩個不同的主題來為底片進行拍攝。可以第一個人拍簡單圖案、紋理、線條或比較抽象的物體(用草地、天空、一式一樣的樓宇等來填充畫面),最好可以拍得比較暗。第二個人則負責拍主體、比較複雜或比較具象、一看就懂的物體(手、形狀特別的建築物等),盡量避免畫面構圖太過混亂。

也可以用這些來做主題喔:

  • 食物
  • 日與夜 (一人拍日、另一人拍夜)
  • 天與地
  • 兩座不同城市
  • 其中一人構圖時把所有主體放在左邊,另一人放右邊
也可以變成上下的構圖。
  • 用黑片蓋著畫面的一半來拍攝

想不到用甚麼主題?來個「無題」吧!不要怕,只要拍!:-)

doubleexposure05

(四) 拍好了!準備crossover part 2!

把你的底片交給你的朋友吧!別忘了提醒他你們定好的主題!如果你參加了國際性的底片交換,郵寄時要在信封上註明「底片:請勿用X光照射」(Film: Do not X-Ray)。

(五)沖印

告訴沖印店的店員你要沖的底片重曝了,讓他們沖洗時不會誤會以為機器壞了或是甚麼出錯了。由於是用拍完重裝再拍的方法來重曝,你和朋友的影像可能不會完整地在同一格底片完全重疊,所以你也可以要求相台不要裁剪你的底片,讓你和朋友用你們喜歡的方法去剪。(不裁剪也可以印相片和底掃的!)

沖印後你會發現這些有主題或無主題的影像重疊多數是出奇地和諧!曬菲林相片本身已經是一樣超級令人期待的行為,而曬來自朋友和你自己的作品更是加倍驚喜!

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的作品吧!也可以上載到Photoblog.hk的facebook page(或者我們即將開通的photoblog Flickr群組,在上面作為一個平台來分享喔)!

更多參考網頁:

  1. Double exposure 重曝的方法與技巧
  2. Flickr 上的 Double Exposure 群組
  3. Flickr 上的 Fisheye double exposures 群組
  4. Flickr 上的Holga double exposure 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