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清蘸是長洲每年一度的傳統活動,而焦點都在搶包山和飄色巡遊。雪白的包子是平安的象徵,在整整一星期的太平清蘸結束後大會向市民派發。平安包被綁在包山上,包山比賽中搶到愈高的包愈會好運。搶包山在80年代發生過意外後曾一度停辦,現時由鋼架替竹棚,參加者須繫上安全帶。激烈的搶包山比賽又再次回到長洲的太平清蘸節目之一。

據長洲建醮值理會提供的官方說法,清朝中葉時長洲島上發生瘟疫,島上居民被傳染,更有居民因而喪生,故此到長洲北帝廟舉行醮會,並齋戒三天以示尊敬,疫症才得以消失。
另一說是指太平清醮源自香港島太平山街,當年因為太平山街附近地區發生鼠疫,有一名海陸豐居民把家中供奉的北帝移到街上,讓人上香祈福後,鼠疫很快就消退。自此居民每年均會在太平山街舉行太平清醮,及後香港政府為防止引發火災,禁止居民在太平山街打醮,居民遂將太平清醮移往海陸豐人聚居的長洲,維持每年一次的傳統,直到今天,會景巡遊隊伍為首的就是「太平山北帝神龕」。(wiki)



飄色巡遊是中國一個傳統的表演。小孩身穿不同戲曲中的故事人物,站在附有支架的花車上巡遊。每輛花車有不同的主題,近年除了歷史人物外,還有時事的主題。

由康文署舉辦的包山嘉年華可讓市民一嘗爬包山的滋味,體驗傳統節日活動。

女孩身穿「帝女花」中長平公主的服飾


由頭飾到服裝都十分精緻。

居民和舞獅巡遊的距離十分接近。





很可愛的駙馬爺


圖片來源: maxlue

(經原作者授權刊登,未經準許不得轉載)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