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襟蛺蝶

完成了上一次大東山之行後,很久没有在這裏分享了!上回大家的支持絕對是筆者繼續在這裏分享的原動力,多謝大家的支持!這次分享的是筆者的最愛的動物 – 蝴蝶。很多朋友可能會覺得這種小昆蟲没有什麼可愛之處,但下一次大家如果在行山的時候,不妨細心留意一下,你會發現其實身邊會有不少色彩鮮艷的蝴蝶在你的身邊起舞!


飛舞中的玉帶鳯蝶

中華雲灰蝶

香港大約有240多種蝴蝶,要拍攝牠們動人身影前,先要了解牠們的生態。蝴蝶喜愛在花叢中尋找牠們的食物 – 花蜜。蝴蝶進食的時候,就是拍攝牠們的最好時機。

微距攝影的好幫手


我較喜歡使用Sigma 的150mm 2.8 作拍攝,因為較喜愛牠的細膩,但因為速度較慢,拍攝的時候得花多一點精神對焦,但之後拍到一張美麗的照片也是值得的!

相思帶蛺蝶 的幼蟲


除了蝴蝶的成蟲外,筆者也喜愛拍攝牠們的幼蟲,很多人誤以為蝴蝶的幼蟲就是令人毛骨悚然的「毛毛蟲」,但事實上,大部份的「毛毛蟲」其實都是飛蛾的幼蟲。 要找到蝴蝶的幼蟲,就得花多一點時間和心思,因為幼蟲的體形十分細小,所以不少生態攝影愛好者在拍攝都需要花較長時間去找尋牠們的身形。

伸出了臭觸的鳯蝶幼蟲

正在吸水的寬帶青鳯蝶

拍攝幼蟲,筆者除了會用Macro 鏡外,也會加上一個Kenko 的Extension Tube 來增加放大率。那當然除了Tube 外,也要用上閃光燈和一些小技巧。因時間關係我在這裏先賣一個小小的關子。希望下次再有機會,可以和大家在野外相見,但記著拍攝生態照片的同時也要愛護牠們的生境啊,不要折斷或踐踏植物,也記著不要在拍攝時吸煙,因為香港大多數的山火都是人為!

要愛護我們珍貴的生態,讓更多的人都可以享受和讚嘆大自然的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