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來自香港攝影師 Gary Chan 的作品,他早前往台灣拍攝,不是主流的美食、夜市、101,而是島上特別的民族活動與廟會,對於港人來說相對較為陌生,但現場氣氛熱鬧、色彩繽紛、氣勢也很不錯,對於攝影愛好者來說應該很值得看看呢︰

第一輯是「幽冥官將首」︰

官將首起源於台北新莊大眾爺廟,因地藏王菩薩有感人間妖孽猖狂,邪惡勢力當道,妖魔橫行,只靠八家將的能力無法完全消除,因此特地命駕前護駕將軍俗稱鬼王或叉王,升格為官將首,又以左右護法文武將軍韓青龍、薛惡虎一同巡守陰陽界、凡在陰間或陽間作怪的赤魅魍魎,一經發現即就地正法,以保人間淨土長存。

在台灣,共有三十五支表演隊於各地,只會在特定的節日中表演,而這次拍攝的是表演前的彩排活動,通常不會對外公開。不知為何,總是覺得他們很像兒時看過的幪面超人(假面騎士)!

另一輯是「王公壽誕大典」︰

攝於桃園縣大園鄉竹圍村福海宮,來自各地信眾都會於此日為王公慶生,其中最令影友期待的就是他們會抬著神轎赤腳跑過火堆但卻絲毫無損,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當抬轎開始後不到十分鐘,煙大得就像火場一樣,已差不多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步,淚水不停地流,那時只能相信相機的能力了,幸好還沒有令人失望!

攝影師所用的器材是 Sony A99 配 Zeiss 16-35 & 24-70 鏡頭,及 F60M 閃光燈。

其他照片可按此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