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小時候的照片漂亮嗎?你會因為小時候照片不夠好,所以現在盡可能替孩子拍攝「完美」的照片?來自美國業餘攝影師 Frank McKenna 的分享,他有豐富的拍攝小孩子經驗,也曾經是個小孩子,而且還被拍下很多長大了會覺得害羞的照片 (哈哈),到底怎樣去拍攝小孩子才好?相信他的意見,很值得參考!

下圖是作者父親所拍攝,真是決定性瞬間……

為甚麼要這種 pose 與角度?

拍攝小孩子困難嗎?

有些人認為,親子攝影是最難拍攝的項目之一,需要很高的技術與複雜的器材。但攝影師卻認為正好相反,因為拍攝小孩你是不需要用甚麼燈光、不需要教他們擺 pose、不用解釋怎樣才是好看、不用擔心他們太介意自己的表現,你只需要拿起相機,拍攝。

對於攝影師來說,拍攝小孩子的本質,就是「Chasing Cuteness」,即是去追逐小孩子的天性,跟著他們跑跑跳跳、四處走動、攀高伏低即可。想拍到好照片,很簡單,帶他們往光線充足的地方,給他們一些道具 / 玩具,然後由他們盡情去玩,即可。

 

拍攝真摯小孩子的 10 個貼士

 

1) 離開影樓

你不需要去影樓,使用完美的燈光來拍攝小孩子,相反,你要離開那裏,帶他們去任何自然生活的地方,然後拍攝。一年只需要去一次影樓,就是拍攝證件照片,其他就不需要了。

 

2) 超低角度

這個很常見於小孩攝影技巧指引,因為這是真的,你必須要把視線大幅降低,才可以看到他們的世界。拍攝時,你可以坐下,甚至伏在地上拍攝。

 

3) 製造情景,等待結果

小孩是不可預測,也是可以預測的。很多時候他們會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行為;但也有很多時候,你可以預先知道他們會做甚麼反應︰例如你把一個美味的朱古力蛋糕交給小孩子,但又不給他任何進食工具,你猜猜結果會怎樣?你會拍到令人開懷難忘的照片!

這是很好用的方法。例如孩子喜歡看媽媽化妝,就給他們一些化妝工具和鏡子,然後你就會拍到精彩照片;下圖是把貓咪給一個小孩,就有這照片了。

 

4) 用魚眼鏡

使用魚眼鏡不是為了拍攝更多景物,而是為了拍出孩子們所在的熱鬧感覺,而且魚眼鏡會把前景誇張化,這正是小孩世界的寫照!

 

5) 連拍數射

小孩子的表情是瞬間改變的,所以不想錯過的話,很簡單,選擇相機內的連拍功能吧。下圖攝於 30 秒內,孩子好像經歷了人類的所有情緒了……

 

6) 讓他們看照片,也讓他們拍照片

小孩喜歡看到自己的照片,甚至如果你先讓他們看看你的觀景器,知道你會拍甚麼,再讓他們自由發揮,你將得到很多有趣的作品。另外,也給他們相機吧,他們嘗試拍照的時刻也很有趣。

 

7) 給孩子大尺碼的東西

小孩子總是喜歡模仿成年人,就給他們一對父母的孩子、一個成年人的結他,你將會得到好可愛的照片。


 

8) 不要說不

不要向孩子說不,因為他們的想像力與創意總是帶來驚喜,也總能打破成年人的框框。所以很多時候他們的意見或許有點傻,但是讓他們盡情去做,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很好很快樂的。

 

9) 找一個助手

有時如果你需要拍攝特定畫面,但礙於孩子的專注時間很短,那麼你需要助手幫忙,可以在你身後哄哄孩子,吸引他的注意,有些照片是很難獨自完成的。

 

10) 就算哭,也不要停

當孩子哭起來時,我們都會自動自覺停下手來,這是很自然的。一方面我們想先哄孩子,另一方面我們以為照片總是要拍攝快樂的時光。其實,哭泣也是孩子真實的一面,拍攝下來,不要停下相機。

 

對於攝影師來說,拍攝小孩子並不困難,甚至不需要很複雜的操作,真正重要的,就是有光線良好的環境、製造有趣的情景及追逐他們的真誠與可愛。這些技巧或許不是很「專業」很「技術型」,但是這種以真摯與生活為核心的親子攝影,正是構成孩子童年成長的重要部份。

 

原文位置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