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方的雕塑明顯刻上了字……)

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近日「丁錦昊到此一遊」可說引起了不少關注,尤其是人們對於中國內地旅客的印象相當差,爭議不斷,甚至「BWCHINESE」更刊出了「埃及導遊哭訴中國遊客十大劣跡」。不過我們並不打算討論「是不是以偏概全」之類的問題,而是文章提及好幾點 (是好幾點!) 都關於旅遊攝影的「文化」,實在很值得我們每個人自我反省。批評別人很容易,但不妨試試改善自己?

關於攝影的有幾點︰

 

1) 「中國人到了外國博物館,各位導遊一定要注意管住他們幾樣,一是看住他們別用閃光燈照相,二是別讓他們偷偷用手觸摸作品,三是不要因為在著名作品前霸位置照相,擋住其他遊客視線……」

談一談我個人親身經歷︰我去香港海洋公園看熊貓,工作人員站在旁邊,舉著非常清晰的指示牌,提醒訪客不要使用閃光燈。結果呢?不停的有人用閃光燈拍攝,不是大陸人,很多都是香港人。然後我去了日本上野動物園看熊貓,入口處有提醒訪客不要用閃光燈,結果我沒有看過日本人用閃光燈 (包括其他館的室內外)。

當然僅僅我的個人經歷,那 15 分鐘的時間,不可能代表全部香港人 / 日本人,誰也不可能。但是對於一個地方、一個國家的印象,往往就是這麼點點滴滴累積下來。不要怪別人以偏概全,而是每次拍照之前,檢討一下你是否破壞人家的規矩?是否防礙到別人欣賞風景?你的一次不當行為,就會烙下永不磨滅的壞印象。

 

2) 「一些中國遊客最喜歡照相,不論到哪裡,也不管別人同意否,對著一個當地陌生人就敢亂拍,對著私人住宅也亂拍,絲毫沒有站在對方立場著想……」

在旅行時的隨意街拍,實在是一種很浪漫的感覺,這一點我也深深明白。不過,我們不妨在旅行之前,就問一問當地的導遊、觀光客服務員之類,看看有沒有甚麼拍攝禁忌,例如中東女性不能隨便拍攝,或是某個地方的宗教建築也是禁止攝影之類。其實「旅行」真的不是免死金牌,換著你走在街上,喜歡隨便被一個不知名外國人拍你嗎?就算你不介意,那麼其他人呢?每個地方文化不同是很正常的,也因此我們才要旅行嘛。

 

3) 「……當進入最經典的歐洲和中東古蹟時,他 們就忙著拍照,然後圍在一起打牌,每個人都因此還了「到此一遊」的心願,僅此而已……」

這個真是很多人旅行的唯一目的,就是拍一張「到此一遊」,他們對導遊的解說不感興趣,對於博物館裏的指引不屑一顧。我有一些朋友去歐洲旅行,尤其是那些兩星期 10 個國家的豪華團,然後返來香港就說,「其實歐洲的城市個個都差不多,好悶」之類。嘩!其實你有沒有真正去過?

很久之前寫過一篇「慢攝影」,沒錯,其實旅遊攝影不是鬥快鬥多,而是讓你透過鏡頭,更加深入認識一個城市、一處風景,因為更重要的不是照片,也不是到此一遊,而是你在旅途中讓外在的世界改變你自己。會否太深奧了?

 

4) 「……有一次一個美國導遊帶團到張家界,看到一個中國人違規跨過欄杆照相,於是提醒他這屬於違規,結果被提醒的人跟蹤他很久,忽然趁沒人從背後打了他一拳,然後逃之夭夭。不但反骨,而且怯懦。」

雖然這個主要是做人處世態度的問題,不過值得我們思考的一樣東西,就是很多人將「拍攝權」放得極大,那種「我付了錢為甚麼不讓我拍」的態度,我在香港都見識過不少,然後人家提醒你,還要一副不服氣、不高興的樣子。甚至如上所述,不顧性命安危的拍攝也多的是,難道你以為是自己的命就可以亂來嗎?萬一你發生意外,人家可能就是閉門不做生意一大段時間,又或是景點要被「整治」好增加「安全系數」,絕對是「死都累街坊」!

最近例子莫過於近日拍攝黃色小鴨的種種實例吧?我昨天晚上才去過,現場的小小膠鴨差不多都不是黃色,而是灰色的了。為甚麼?唉。

 

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做好自己,看到不恰當的行為則勇敢指正,這就好了。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看看原文,很值得一看及反思,有更改之,無則加勉。

 

埃及導遊哭訴中國遊客十大劣跡 via 高登討論區

(image credit: Vaucher Bastien、Ilan G.Christo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