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考考大家,到底「哪一個國家的紙幣上印有相機?」當時的答案是菲律賓紙幣 500 披索,而其後感謝讀者指出,除此之外,泰國的紙幣 1000 泰銖同樣也印有一台相機!(上圖) 而拿著相機的人,正是在泰國民望極高的泰王拉瑪九世陛下 (Bhumibol Adulyadej)。重點是,你看得出他拿著的是甚麼相機嗎?或至少,是哪一個品牌呢?

下圖是紙幣的另外一面。

下圖是泰王的照片。據WIKI,這 1000 面額的鈔票發行於 2005 年,年紀並不算大,所以相信還會流通一段長時間,但是如果對這鈔票感興趣的話,還是快快蒐集一張吧。

在網上翻一翻資料,話說這個鈔票話題,是前兩年日本網友炒起的熱話,甚至有日本博客指出下圖應該就是鈔票圖案的出處,這張圖片可以更清楚展示泰王所用的相機吧?

不過都還是未能確定所用的型號,只能相信品牌就是 Canon。因為據稱 Canon 每次有新產品,都是第一時間呈獻泰王,而泰王本身又酷愛攝影,在很多不同場合都是機不離身,在 Google 上你隨時可以找到很多他拿著相機,甚至正在拍攝的照片!這對 Canon 來說,恐怕是世上最厲害的廣告了吧? (以下圖片來自互聯網)

除了 Canon 之外,Leica 當然也不會「放過」這位民望極高的國家領袖,所以在 1996 年鑄造了一台黃金製的 Leica M6。(參考)

其實相機科技進步極快,在人人都拍照的年代,皇室貴族、國家元首拿相機拍攝,也不會是甚麼稀奇罕有的事情,例如英女皇與 Leica M3,或是杜拜的哈姆丹王子,都是一樣。以下還有台灣去年的新聞報導︰

如果泰王辦個人攝影展,會不會成為史上最多人去看的一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