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攝影師 Harry Whittier Frees 出生於 1879 年,那是攝影遠遠未普及的年代,但他的照片會令你不敢相信,因為這些貓咪都是真的,牠們的確是穿上仿人的衣服,做人的動作,然後被攝影師拍攝下來!

攝影師在上個世紀拍下大量這類仿人動物照片 (很多都是貓),並且印在大量的明信片與兒童讀物中,再加插對白旁述之類,不少作品更流傳到今日!

以「動物照片 + 有趣文字」是今日一個網路的普遍玩法,即所謂 LOLcat,LOL 是 laughing out loud,例如我們曾經介紹過的「紅遍半個地球的「不爽貓」Grumpy Cat」即是一例,而攝影師 Harry Whittier Frees 也堪稱為這類作品的先驅。

為了拍攝這些作品,攝影師使用了一些特製的衣服,以保持動物在特定的姿勢,並且一直在等、在嘗試、在重覆拍攝,加上當時的攝影科技,你大概會想像到這是如何困難的工程,但是攝影師卻留下大量出色的作品,真是好厲害。

攝影師主要使用的動物是自家兩隻貓咪 Rags 及 Fluff,亦會借用鄰居朋友的寵物來拍攝。為甚麼他會開始這種困難的攝影項目呢?原來起始於 1906 年的一個生日派對,當時他拍了一隻頭戴紙帽的小貓,然後這個事業就開始了。由最始簡單的道具,慢慢就變成大家所看到的豐富畫面。

via Amusing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