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你的相機扔入雪櫃可提昇攝影質素?

數碼相機的高感光度可說是令人又愛又恨,好處是你令在夜晚或黑暗中都能拍照,但同時高感光度出現的雜訊,令圖片質素大大下降真是令人非常心痛。但最近就有人找出兩全奇美的方法!

這張圖片是最初由有「美國高登」之稱的討論區4Chan傳出。有網友發現在低溫的情況下,相機高ISO的拍攝質素改善了不少。他們先將Sony A350放到雪櫃15分鐘,並以ISO 3200的設定拍下了兩面兩張相片,以比較兩者的雜訊狀況。相片真偽無法考究,但攝影師之間一直都流傳着,數碼相機在低溫情況下表會更佳(雜訊更少)。這亦解釋了為何拍攝天文照片的感測器會在冷凍後再進行拍攝。

有不少攝影師亦說過,他們在冰天雪地的情況下ISO表現更好照片。天文攝影網站Zodiac Light 之前就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將一部Canon 350D放到雪櫃,並用電腦計算雜訊在有冷凍和沒冷凍之下的情況,結果發現,冷凍了相機,拍出的照片雜訊比沒冷凍的少40%!

筆者不建議讀者也將相機放到雪櫃雪一下才拿出來。原因是以香港這樣潮濕的環境,相機從雪櫃拿出來一回,相機內外都會沾滿水氣。高ISO雜訊降低事小,相機鏡頭發霉又或水氣損壞電子零件事大!但如果你對長時間曝光攝影有興趣,知多一點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