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from Standard.co.uk)

法國康城影展是年度電影界盛事,也是世界三大影展之一,在五月中旬開始,早前已經結束,你喜愛的電影和演員有獲獎嗎?在一幕幕紅地氈和影星名人的影像裏,有否發現原來每張照片的背景其實都是差不多,沒錯,就是一大群攝影師,穿著整齊的西裝,帶著沉重的相機,甚至不只一台兩台,不停的拍拍拍?

有沒有想過,如果沒有此起彼落的人聲、快門聲、閃光燈,原來氣氛會差很遠?

來自路透社攝影師 Yves Herman 的分享,在如此一個國際盛事,攝影師們真是「忙到甩轆」,百般滋味在心頭,在數以百計的攝影師群中,要拍到最好的照片,要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談何容易?

換鏡頭?別開玩笑了,直接就換機吧,一個攝影師身上帶著兩台,甚至三台或以上的相機,都絕不是甚麼出奇的事吧?因為沒有人浪費得起換鏡頭所需要的十幾秒……

在影展裏,他們有一個名叫「photocalls」的時段,主要就是讓明星們站出來,讓攝影師影個飽好交功課,當然互惠互利,也好讓他們的電影及自己得到足夠宣傳。真正的明星會懂得如何在這裏「交戲」,例如做出一些動作、手勢、表情,好讓照片看起來更有趣。

遇上明星們真情流露的瞬間,就看你是否有足夠經驗和技術去捕捉了,當然運氣也很重要;假如遇上不懂交戲的明星,那攝影師恐怕都無計可施。

至於「紅地氈時間」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你能不能拍到「是日照片」?你要怎樣吸引到明星的注意,於是望向你,讓你拍攝到令讀者覺得跟明星面對面的感覺?是的,讀者喜歡的照片,不是那種群眾在旁側拍的作品,而是好像獨佔了的感覺。怎麼辦?攝影師說,這個時候嗓門就很重要了。

「望向這邊」「請看看這裏」「還有這一邊」呼聲此起彼落,同一個動作,明星可能不會做第二次,你的彈藥如何,你的照片也是如何。

遇上會給「額外動作」的明星,攝影師怎能錯過?

這是一個夢幻的世界,在那些名人身上,可能穿戴著價值百萬千萬的首飾衣物,他們所代表的,是非常誇張的商業世界,攝影師在照片裏看來就像佈景板,卻是這個世界與現實生活的重要橋樑。

即使聲嘶力竭。

 

Source: Over your shou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