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們曾介紹過,有「攝影師教導敘利亞少年難民以攝影減壓」,而今次同樣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所協助,讓來自倫敦的攝影師 Kalpesh Lathigra 進入難民營,並拍攝人像作品,但不同的地方是,他使用 Passport Camera (即影即有證件相機),替他們拍下證件相風格的照片。

證件相對於我們城市人來說,可能是最不起眼、最普通的照片,完全是為了紀錄、文件來拍攝的作品,一般都不會太重視,隨便往一間影相舖或快照機前拍一堆,然後就交上去。因為對於我們來說,「身份」是一種自然而然、與生俱來的東西,沒甚麼好大驚小怪。

但是對於逃離家鄉、失去家園、失去國家的難民來說,他們或許要申請一個新的身份,又或要重新確定自己是甚麼人,又或根本無處可容,只能留在難民營裏得一個甚麼都不是的身份。一張證件相,忽然之間意義變得非比尋常。

甚麼身份、甚麼難民,對於香港人來說好像很遙遠?其實才不過幾十年前,我們上兩代人逃離到香港、越南難民逃離到香港、甚至今日香港人手持甚麼護照,又或今天的雙非單非,其實身份問題我們從不陌生。攝影師這輯作品,可會令你聯想到甚麼呢?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