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你有多久沒有把照片沖晒出來?雖然進入數碼化年代,我還是習慣用「沖晒」「晒相」去形容將數碼照片列印出來的行為,畢竟拿去給師傅 / 連鎖店來「晒」,就像一種儀式,跟你在家裏自己用打印機「印」出來是不同的。

個人習慣家裏留一面牆,將實體照片貼上去,不論是用膠貼、用衣夾還是甚麼,總是要留下實體照片。有時抱著女兒去看它們,即使電腦裏屏幕上都有一模一樣的影像,感覺就是不同,我們會看到更多細節,會看到更多人情味道,會感覺到照片的溫暖,會更耐看,雖然其實都是同一張照片。

很多人都說,在數碼年代,人人亂按快門,Facebook 裏充斥著看完即棄的照片,沒有容量限制,照片的價值也急速下降。但我認為數碼相機的「功勞」只佔一半,另一半其實是那種虛擬的欣賞方式,以「scroll 和 click」代替「拿在手中和翻閱相簿」,在人類心靈中的重量其實是不同的。一張張發黃的舊照片,如果放在小店的門外,或許拍的是一朵小花、一個小孩,即使照片不完美、構圖很普通,也容易吸引你停下來欣賞;但是如果放在櫥窗內的 LCD 屏幕上呢?恐怕你根本沒耐性等下一張。

「沖晒」是一個特別的儀式,在數碼年代變得更加特別,因為我們太習慣上載,很多我們以為很美的作品,換轉一下,你會晒出來嗎?假如讓你重新挑選過作品一次,不再是上載呃 like,而是晒出來貼在牆上或是收藏相簿中,你所揀選的照片也許截然不同,再沒有夕陽日落,也沒有好味食物,卻可能是一張平凡到極的合照,而你終於明白,甚麼才是你最珍愛的回憶。

Photo is not Pixels. 它是關於你和你所重視的人和情,所以放在雲端的數據,永遠都不等於拿在手裏的相紙,永遠永遠,都是不同的。我看著照片裏的女兒,邊緣失焦紫邊變型,well,我所想的不再是幾多個 like,而是感恩在這個世界裏我有很多快樂。

(上圖左邊的是女兒第一次用顏色筆亂塗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