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9tn000006

只要是白天有天然光,誰說早期的建築物設計不環保? (相機-Holga120GN, 底片-忘記了…)

令人著迷的圓圈-勵德邨
Eric Luk

評審:超級有心思的一篇作品!拍攝地點是我們編輯都未到過的勵德邨!由文章的長度可見作者花了很多心神,並很細心地忠告其他讀者前往屋村時不要太高調影響居民。充滿香港味道的屋村,圓形的構圖完全抓住了我們的心!

屋邨孕育香港許多戶人家,當中不泛有特色地。 然而,在政府政策下,舊屋邨的清拆行動日益加劇,我們可以用甚麼保留沒能力挽救的?似乎拍下照片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要數值得紀錄的,大坑勵德邨可說當之無愧。勵德邨的勵潔樓和德全樓在當時以至現在,也是香港唯一的「圓筒形廉租屋大廈」。

位於港島大坑的勵德邨,是房協興建的廉租屋邨,共提供二千多個單位,環境之好可說屋邨之中數一數二,坐落半山之間,遠眺維港,落成之時是十分出名的,因為勵德邨是當年眾多廉租屋邨之中,租金最高的一個,而且勵潔樓和德全樓在當時以至現在,也是香港唯一的「圓筒形廉租屋大廈」。  勵德邨以港英政府前工務司鄥勵德(Michael Wrigh)的名字來命名,鄥勵德對香港公共房屋貢獻良多,原來單位設有獨立廚廁,就是鄥勵德所一力主張的。

該邨有3座大廈(由8組大廈組成),分了兩期興建,分別是第一期的「邨榮樓」,於1975年5月落成及第二期的「勵潔樓」和「德全樓」,於1976年初落成。邨內三組樓宇,砌成「勵.德.邨」三字。  曾經有不少廣告及電影如:香港政府全城清潔運動(09年)、可口可樂廣告(06年)、三更二之餃子(04年)在此取景進行拍攝。  走進圓筒型的德全樓或勵潔樓,只要是白天有天然光,誰說早期的建築物設計不環保?天然光散落在天井中,坐井觀天,一層又一層,一圈又一圈的環迴走廊因著背光,構成只此一家的畫面,能讓人多按幾次快門,規律性的構圖,稍微加上創意,不難有引人入勝的重曝照片。

tn_0000101

天然光散落在天井中,坐井觀天,一層又一層,一圈又一圈的環迴走廊因著背光,構成只此一家的畫面。

圓形的天井,配上方形的地磚圖案,令人聯上起「天圓地方」的中國傳統思想的味道。

00007
千萬不要太招搖而騷擾住戶,將心比己,要是自己是當中一份子,也不想被人干犯日常生活。

00010

香港唯一的「圓筒形廉租屋大廈」。

注意:
汲取蘇屋邨及牛頭角下邨的教訓,最好於平日下午,最多只能兩至三人,盡量低調,先不要亮出相機,乘電梯到頂樓,因為天台有個於2005年修築的小花園。千萬不要太招搖而騷擾住戶,將心比己,要是自己是當中一份子,也不想被人干犯日常生活,而且也為後來的攝影愛好者留後路吧。

交通(取自維基百科):

港鐵港島綫:
天后站 (須沿後山樓梯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前往) 電車 (須沿銅鑼灣道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前往高士威道電車站)

新巴:
19 北角碼頭↔跑馬地(大坑道)
23A 勵德邨↔羅便臣道 (循環線)
23B 寶馬山↔柏道 (只在星期一至六行駛,循環線)
26 勵德邨↔荷李活道 (循環線)
63 北角碼頭↔赤柱監獄(只在星期一至六行駛)
81 興華邨↔勵德邨
81A 興華邨↔勵德邨 (單程線,只在上學日子早上行駛,每日只有兩班)

城巴港島路線:
5 摩星嶺↔銅鑼灣(威菲路道)
11 中環(五號渡輪碼頭)↔渣甸山 (循環線)
25A 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勵德邨/寶馬山(循環線)
25C 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勵德邨/寶馬山(循環線,上寶馬山時不經勵德邨)
41A 華富(中)↔北角碼頭
511 中環(渡輪碼頭)↔大坑徑(只在早上繁忙時間行駛,循環線)

九巴過海隧道巴士:
108 寶馬山↔九龍城(盛德街)

小巴 綠色專線小巴
21A 銅鑼灣(蘭芳道)↔勵德邨(循環線)
25 上寶馬山↔銅鑼灣(百德新街)(循環線)
以上只列出全日行走的巴士及小巴路線 勵德邨自設露天戶外停車場,由威信泊車收費經營。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hk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