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Photoblog日前重貼的《單鏡反光機的煩惱》一文引起不少迴響,讀者Patatas特意來函,回應一些網友的意見。我們在此轉載:

攝影可以是一門專業,興趣,藝術,工具,目標不外乎工作,思緒分享,挑戰自我,分享和紀錄生命每一刻值得紀念的時刻,拿起相機的一刻,你心裡已有自己攝影的理由,但奇怪在,我們為何要用自己的定位來批判別人?

我們要尋找和別人相似之處而入群,同時又要找自己獨特之處去突出自己。這是一定的,我們害怕孤獨,同時需要存在感和被肯定,在攝影上來說,就如CM Leung專訪所說:「Sorry我唔係影相佬!」,我們透過畫清界線來確立自己攝影的意義,但這用不著刻意踐踏別人。你是技術類,他是感性藝術類,兩者本無抵觸,你可以批評他在拍攝上技術上的錯誤,他亦可以批評你的照片欠缺了新意深度,但動輒批評別人至「垃圾」作品?假如你曾是因為他們沒技術就這樣說,抱歉地說:每個人在很多方面都會不懂的,那你在很多方面都是垃圾?每一件作品不單只是按一下快門,他們也有想紀錄的一刻,而狂按快門的他們,可能是技術量不夠,但為甚麼要忽略他們背後的熱誠?你我都曾經為攝影新手,大家亦同樣經歷過一樣的困境,但今日我們看到技術可以改進的,已經失去熱誠而盲目的,或沉迷在昂貴器材的,部份人採取的行動居然是嘲笑他們,而不是去幫助他!

我修讀心理學,有時對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關係有點感概。曾經有位朋友說他覺得他說現今香港人很冷漠,我認同,而我再追問三條問題:你覺得有需要改變嗎?你身邊有很多人認同你嗎?那為甚麼這麼多人同意這點,卻沒多少個人去做改變、幫助別人? 假如有朋友心裡面沒有這個概念,那你又為何不幫忙灌輸助人的概念呢?在談到攝影的時候,會否比較像我們害怕把技術教給他後,他會拍得比我好,害怕自己的位置被取代,所以我不幫助他?

看到別人用閃光燈拍維港夜景,你在背後嘲笑人,而不出手相助,是你劣根性的問題,這刻你得到了自滿,得到了對自己攝影技術的肯定,同時失去了一點點高尚人格的光茫。你看到別人旅行完把過千張相上載至facebook,你看過心裡或丟下幾句:沒構圖沒重心沒技術,亂拍一通。那你有看到他分享的熱誠嗎?今天的他可能沒有辦法更有技術地把他想分享的拍下來,所以他只有不斷拍,昨天的你也可能如是,我們就是不斷努力,不斷反思,透過自己和朋友的幫助去改善自己。假如你看到的他,完全是無目的亂拍,那你就錯了,假如他是沒有目的,他為甚麼要花下熱量去按下快門按鈕?這就像最近高登論壇所討論深度問題,有空或可以看看這裡

這不是社會問題:假如社會教育制度有問題,那應該很少人會認同「我們太冷漠了要改變」,社會教育令我們知道這件事,但人類與生俱來的劣根性卻令我們害怕「棒打出頭鳥」,怕當陣前卒。我莫名其妙,助人樂己,不是很快樂嗎?(有見及此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打算實行一個「拉闊愛」的推廣計劃,但不在重點故略)

在攝影愈來愈便宜的情況,愈來愈多人能夠享受攝影的快樂,而喜好攝影的我們亦對攝影的理由有所動搖。但在批評每一個現象的時候,你是否真正了解事情?你又有問過自己:你可以為這股風氣做甚麼嗎?

另外十分欣賞各位photoblog所開的南手圍新手團,能夠將攝影推己及人,將攝影的快樂宣揚到每一個渴望更上一步的人,是一件神聖而值得尊敬的事。反之,今天的你假如還自滿高高在上的快感,不去欣賞每張相片─不論好壞─背後的辛酸和熱誠,那請求你別讓自己善良人性最美的光茫消逝。

(文章由讀者Patatas提供,不代表本blog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