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es01

如果你常常留意鐘錶廣告,可能會發現一個有趣的共通點,就是那些手錶通常都被調較成大約 10︰10,為甚麼攝影師們總是要拍攝這個時間呢?根據 New York Times,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樣比較漂亮。

watches02

如何比較漂亮呢?理據有幾個︰

1) 時針分針不會重疊,放在兩側能確保它們的設計都被欣賞得到。

2) 對稱、有規律的畫面通常會較容易為人喜歡。

3) 這樣能遷就一般手錶的設計,例如標誌通常放在 12 之下,而其他功能則放在 3、6、9 旁,所以 10︰10 的話指針就不會遮擋它們了;而且這個 V 字包著標誌,感覺也較舒服。

4) 另外 V 字的形狀也容易令人感覺似「笑容」或「勝利」,比較正面;據說 Timex 曾用 8︰20 做廣告照片,太苦面了吧?結果都是要變回 10︰10。

watches03

曾有一些都市傳說,指 10︰10 的原因是來自例如林肯遇刺時間之類,但相較之下,似乎還是「美觀」最能夠解釋這個現象呢!所以有些公司甚至連秒針的位置都有指定的,例如 10:09:36 或是 10:10:31 啊。

無論如何,這也是有趣的資料,或者大家以後可以考考鐘錶老師傅,看看他們是否知情?又或,如果你要替某手錶公司拍廣告照片時,也可以拋出這套理論呢。

New York Times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