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20

單鏡反光相機上常見 AE-L / AF-L 的按鈕,可以助你對焦與曝光更得心應手,以下我們會作簡單介紹。

ael

什麼是 AE-L / AF-L?

AE-L 是 自動曝光鎖(Auto Exposure Lock)
AF-L 是 自動對焦鎖(Auto Focus Lock)

不少人在拍攝時,都是先透過半按快門來進行對焦及決定曝光,然後移動相機來構圖。但是往往因為移動過後,測光會因應環境而變化,於是原本的曝光值就不同了,甚至因為改變了角度,部份相機會自動改變對焦位置,構圖後就亂了。

AE-L / AF-L 的功能就可以把曝光與對焦鎖定,即使改變構圖,亦可以保持曝光與對焦位置,讓拍攝更準確。

使用原則

AE-L︰當拍攝主體不在正中央、主體與背景光差太大、測光點又在中間的話(中央點測光),那麼就可以用 AE-L 把主體的曝光值鎖定,然後再移動鏡頭作構圖。

AF-L︰功能是鎖定對焦點,適合進階用家使用,暫不在此詳述。

例如當你想拍攝台上的女歌手時,但又不想將她置於相片正中,這時你可能會先鎖定她作來測光和對焦,然後再移動相機將她移到右面

例如當你想拍攝台上的女歌手時,但又不想將她置於相片正中,這時你可能會先鎖定她作來測光和對焦,然後再移動相機將她移到右面

總結

AE-L/AF-L 的是一個實用的輔助功能,將「半按快門」上的對焦及測光拆分出來,讓你拍攝時能夠更仔細準確,但實行時還需要多練習,以免手忙腳亂。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