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數香港網上世界有名的神級風景攝影師,除了我們之前介紹的Justin師兄外,另一位就必定是Eddie師兄了。Eddie師兄的作品都純粹是風景作品,所拍作品都極具大師風範!無論將何種相機拿上手,都能拍出極出色的作品!

而當中最精采的要算是一系列在香港郊野拍攝的作品。筆者雖然也熱愛遠足,但一直都不知道香港的郊野風光如此精彩!在此先感謝Eddie兄撥冗接受訪問,以及讓Photoblog轉載其精彩作品!

好像有點似世界未日 . . . 這個情景出現於清晨時份, 厚厚的雲層位於低處,
突然間有一片紅色的雲彩出現, 形成這個特別的景況.

~ 維港早晨 ~

Alex:Eddie師兄你好!可以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Eddie:攝影和旅遊是我最熱愛的興趣,是個喜歡自由的人。相薄網址  http://edd.fotop.net

鳳凰山, 高度 934米, 位處大嶼山, 是香港的第二高山,.

大約晚上十二時, 到達伯公坳的巴士站, 開始步行前往鳳凰山山頂.
帶備全套攝影裝備, 預計連同休息時間, 行程需時約三個小時.
是夜是農曆廿三, 月出時間是 23:50, 步行了一段路已經有相影.

Alex:Eddie師兄你好,想問一下你拍攝風景常用的攝影器材是?最常用的鏡頭又是什麼呢?

Eddie:我使用的攝影器材,機身是 Nikon D700,間中會用 Fujifilm F100fd。最常用的鏡頭,例如影風景,會用 Nikon AF 20mm F2.8 + Nikon AF 35mm F2 + Nikon AF 105mm F2.8 Micro.

位處大霧山, 是夜的雲海, 很美.

香港的郊野有山有水, 位處高位, 視野廣闊. 雲彩變幻, 美不勝收.

拍攝風景照的幾項重要因素, 除了要有高能見度之外,
雲朵的重要性, 絕不比陸地上的山水遜色.
天空在不同時份所出現的動人色彩, 更能為風景作品錦上添花.

位處吊燈籠, 藍天碧海的印洲塘, 盡入眼廉.

Alex:那為什麼師兄會愛上攝影呢?玩了攝影那麼久,你對攝影有什麼見解?

Eddie:攝影可以把自己見過的事物記下來,閒時回味一番,百看不厭。攝影是一門藝術, 邊玩邊學, 技術自然會有進步。

月 出 . 夏 萍 灣

日 落 . 八 仙 嶺

Alex:師兄為何對風景攝影情有獨鐘呢?有什麼最喜愛的香港及世界旅遊攝影地點嗎?

Eddie:風景攝影可以鍛練體能,有益身體,到郊外逛逛放下都市的壓力,感覺很自由。

飛鵝山高度約 602米, 是九龍最高的山峰.
相信有不少人曾經到過飛鵝山觀看日落, 這裹是個觀看維港日落的理想地點.

最喜愛的攝影地點,香港當然首選維港,要拍一輯多角度題材的維港作品,難度很高。

至於外國其他地方,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風土人情,好難談得上那裹是最喜愛。

Alex:那想問一下師兄玩攝影以來,最滿意、最喜歡的作品是哪幾張呢?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這些相片背後的故事嗎?

Eddie:談到最滿意最喜歡的作品,

我會選 “維港風情”  http://www.fotop.net/edd/HK_Landscape_02 這一輯,

當中以維港閃電最難影, 閃電通常只有在夏季出現, 以及即場環境最好要無落大雨,先前已經有不知多少次一見有閃電就即刻乘的士出尖沙咀失望而回的記錄.(筆者:真是超級有熱誠!!)

尖沙咀天星碼頭, 陪伴香港已經超過一百年了. 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大家可有記起以前在碼頭出現的人力車嗎?

現在回想起以往的日子, 想當年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乘坐天星小輪是個很開心的經歷, 值得回味.

香港人熟悉的 “九龍皇帝” 曾灶財先生, 他的御筆縱橫香港九龍新界各處的
石屎柱,電線杆,電壓箱,天穚 等地方.

雖然他已經離去, 但是他的藝術作品, 相信會永遠留在我們香港人的心中.

~ 九龍皇帝的墨寶 ~

Alex:Eddie師兄你對相機及鏡頭有什麼堅持嗎?有沒有哪位你尊敬的攝影師?另外有沒有什麼攝影哲學你是信奉的?

Eddie:相機與鏡頭是工具,對此沒有堅持,只要能幫助拍到滿意的作品就可以了。(Alex:從你的作品也感受到你的大師風範!)我對攝影是沒有什麼哲學的,影得開心即可。黃貴權醫生和祁麟峰先生是我最尊敬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給我很大的啟發。

~   肯 尼 亞 . 草 原 日 記   ~

Alex:感謝Eddy兄接受訪問,最後想問一下有什麼想和攝影新手分享一下的嗎?
Eddie:接受和學習新事物是攝影的最大關鍵,多嘗試,多失敗,多討論,攝影技術自然會提升。

是夜月出的黃竹洋, 多得海面上的船隻燈火, 為作品加上一點生氣. 可有留意到遠處的能見度很低, 如果海面上沒有船隻
的燈火做襯托, 這張作品早已被我冊除的了. 有時會有朋友問到為什麼有些影友影的風景作品, 天上的色彩會這麼美?
答案好簡單, 去一次影得唔靚, 第二次再去影過, 如此類推, 有的地方可能要去四至五次才有一張滿意的收獲呢.

~ 月出 黃竹洋 ~

Alex:最後感謝Eddie兄接受訪問!Eddie貴為有名的攝影師但卻毫無架子,這等態度實在值得如筆者這樣的後輩好好學習!

Eddy兄的相簿網址  http://edd.fotop.net(我們在此轉載的只是Eddie兄作品冰山一角部份,Eddie兄更多的精彩作品,請直接到他的相簿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