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中國的新聞攝影獎,不少人都會以為,大概又是一式一樣的「父母官」來到窮鄉僻壤流幾滴眼淚的得獎照片。但今年被喻為中國最高榮譽的「金鏡頭新聞攝影獎」就一反常態,頭10位完全沒有領導人或官員的照片,而清一色都是社會事件的照片。今年獲得最佳照片的,是一幅叫《宜黃鍾家姊妹》新聞照,從3萬多幅作品中脫穎而出。

yiwong01

這幅相片的故事是,去年9月江西省宜黃縣發生強拆事件,相片中的主角鍾如琴和母親、大伯等3人點燃汽油自焚,燒成重傷。她的大伯其後傷重不治,鍾如琴目前則在北京的醫院接受治療。

在場官員和公安人員當時竟然無一出手施救,甚至一度阻止親友救援。事後縣政府指3人只是「不慎誤燒自己」。令全國震驚的,是當相中抱著姐姐的妹妹鍾如九與姊姊打算搭機到北京申冤,卻在機場被宜黃縣委書記邱建國率領的40多名官員圍堵在女廁中,只能以手機求助,等記者與網友到場聲援才能脫身。結果事件被全國網民用微博不停傳閱,有關官員被免職。湖南《瀟湘晨報》記者楊抒懷為製作這個事件的專題,3次由湖南飛往北京拍攝鍾家姊妹的畫面。

楊抒懷說:「這張照片之所以獲獎,除了事件本身之外,攝影語言的書寫比較完整,人物內心的感覺多,攝影師存在的痕跡比較少,可能這些因素打動了評委……她(鍾如琴)的毛孔破壞了,癢得難受,我拍這張照片的時間很快,不到10分鐘,我想盡快拍完。」楊抒懷表示,照片中鍾如琴坐在輪椅上,鍾如九從後方環抱姊姊的畫面,並非刻意設計,而是當時鍾如琴只能坐輪椅,鍾如九說姊姊小時候經常這樣抱著她,所以她現在只能這樣抱著姊姊。

評審委員表示,該照片因事件本身具備的新聞價值,攝影者運用鏡頭語言出色而得獎。但事件發生至今已4個月,鍾家仍有2人就醫,醫療費獲當局補助外,房子要拆與否的問題仍未解決。

這個由新浪網以及官方新華網主導,由《人民攝影報》舉行的年度金鏡頭獎,是大陸新聞攝影界最重要獎項之一,今年吸引各媒體2300多位新聞攝影者、3萬餘幀作品參賽,其中,《淤泥中抬出受困孕婦》獲突發新聞類單幅金獎(上圖)

攝於廣東佛山《民工討薪被打》則獲非突發新聞類單幅金獎。

01300000044935128107245211630

去年獲釤得該大獎的是曾引起社會廣泛爭議的《挾屍要價》,拍攝者也是《瀟湘晨報》的記者。其他得獎的圖片涉及去年不少大新聞事件,如舟曲泥石流、青海地震、新疆包身工、中國和巴西籃球比賽衝突、房價高升及紫金礦業污染等。有網友發現,過去常得獎以國家領導人為主角的照片今年一張都沒有,配合當局宣傳、例如是世博的「主旋律」新聞照片也一張都沒有。

更多得獎作品,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