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照片大家都看得多,但用雙鏡相機拍攝的婚禮照片大家可能比較少見,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對攝影師夫婦Kitty Clark 和 Craig Fritz ,他們二人都分別是出色的新聞攝影師,在他們的網站twin lens 採用了一句「artful documentary」 作為標語,就是藝術化的紀實,在他們的婚禮作品中充份體現到「藝術化的紀實」,絕大部份都是用菲林來拍攝的。(大家有留意我們facebook頁面標誌的話,都會發現那是一部形狀古怪的相機。這些相機其實都是「雙鏡反光相機」。我們會在文末有一個小介紹)

0011

0007

0008

0016

0001

來源:twin lens官方網站

資料參考:映像咖啡顯影

*什麼是雙鏡相機?

不少新手可能對雙鏡反光相機(Twins Lens Reflex / TLR)這個字感到陌生。單鏡(單眼)反光相機就聽得多,雙眼是什麼丫?雙眼就是我們在facebook頁面上的那種相機啦!

所謂雙鏡相機,其實就是從前面看有兩隻眼睛的相機。要數歷史上最有名的雙反相機,就必定是來自德國祿箂公司(Rollei)所生產的Rolleiflex相機了!(下圖)

那這部相機為何有兩隻眼呢?它的結構到底是怎樣?

其實下面的鏡頭是負責傳送影像到菲林上,而上面鏡頭,傳送的影像只是用於取景和聚焦,映像會反射到毛玻璃上。

人們所看到的影像,是經上面的鏡頭所看的,而實際上只有下面的鏡頭才真正用於拍攝。

而這種相機所使用的是中片幅菲林,即「120 菲林」,菲林大小約 6 x 4.5 cm / 6 x 6 cm,比我們平時常用的135 菲林,菲林大小約24 x 36 mm的大得多,這種菲林拍出來的相片都是正方形的,質素也比135菲林高得多!

這種TLR大多是古董像機了,現在大多只剩下前蘇聯或前共產國家還有生產,如中國海鷗等等。

德國的祿箂數十年前所出品的Rolleiflex系列,就曾經是時尚攝影師的最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