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Lomography Asia

失焦的映象是意外還是意想不到的額外驚喜?其實這只在在乎你的心情吧!放開懷抱、大膽嘗試、來擁抱Lomographing 的樂趣吧!今天我們將為讀者們介紹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analogue(菲林)攝影界中風摩全球的名字︰Lomography。沒錯,就是當你在LOG-ON閒逛時,會把你兩顆眼球吸引住的那些七彩繽紛小相機!也許你早已經聽過Lomography這名字,但Lomo相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小孩子的玩具菲林相機?叛經離道的攝影品味?新興的攝影態度?還是不值一提的粗製機械?在你下一個定論之前,我們先來好好了解一下Lomography到底是甚麼吧!

Don’t think, just shoot!

Picture:Lomography Asia

Lomography 族有一句很Lomography 的格言,謂︰「Don’t think, just shoot.」。有天如果我們硬要為Lomography 下一個註腳,這格言很有可能就是那唯一的、僅餘的、彆扭的簡短總括。Lomography攝影主張隨意,想拍就拍,要來便來!把光圈快門取景構圖通通都拋諸腦後,把攝影的重點從如何操作作為工具的相機,放回到攝影的樂趣本身。

Expect the unexpected

Picture:Lomography Asia

當你拋開光圈快門、對焦、構圖、曝光,拍攝的隨性將會帶給你無窮的驚喜。讓你從你眼中最平常不過的事物和日復一日的生活間找尋奇跡,這些由隨性所引發出來的驚喜,也許是傳統拍攝永遠不能給予你的!

Lomography 的歷史時間軸

Picture:Lomography Asia

那Lomo相機到底是從什麼地方來呢?其實Lomo最原本是來自俄羅斯的品牌!這裡為大家快速翻一翻Lomography 的歷史時間軸吧:

1982年,Lomography 相機的老大哥LC-A誕生,當時是由列寧格勒光學機械協會(Leningrad Union of Optics and Mechanics,俄文簡稱L.O.M.O.)所創。
1984年,LOMO LC-A 在1984年開始進行大量生產,當時有1200人製造相機。
1991年,一群來自維也納的學生在布拉格巧遇 LOMO LC-A 。
1992年,Lomographic Society International (LSI)成立,黃金十誡也在同年被寫下。
1994年,www.lomo.com被建立,同年亦在紐約和莫斯科首次舉辦LomoWall展覽,Lomo 亦在柏林成立首個大使館。
1996年,俄羅斯的生產商決定暫停 LC-A 的生產,但最後被說服讓 LC-A 繼續生產!
1997年,lomo.com 改革後變成 lomography.com,新網站內加入更多互動的功能。
1998年,Lomographic Society International 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攝影大會 Photokina 推出 4-lensed Actionsampler,成為全場焦點!
2000年,推出第一部由 Lomography 內部研製的相機 – Supersampler;Lomoraphy 網上社群互動亦正式展開。
2001年,在維也納開設首間 Lomography shop。
2002年,在維也納舉行了Lomography World Congress。
2003年,首個 Sidekick TPE bag,為 Lomography fashion 打開序幕
2004年,在中國舉行首個 Lomography 全球大會;首個最龐大規模的 LomoWall!
2005年,Lomography 正式推出一部令攝影界吃驚的全球首部隨身的「魚眼」相機 – Fisheye
2006年,LC-A+ Lomography 改良了俄羅斯原裝的 LC-A,全新推出 LC-A+。
2007年,Diana+ 的誕生;香港、首爾及巴黎 Lomography Gallery Store 正式開幕;與樂隊 White Stripes 合作;於倫敦舉行全球大會。
2008年,推出 Lubitel+;在德國科隆的 Photokina 舉行 “The Future is Analogue” 展覽;推出 Redscale 菲林和Lomo X-Pro菲林;The LC-A BIG BOOK於同年誕生。
2009年,新網站正式啟用;設立紐約Lomography Gallery Store;推出 Diana+ Instant Back+。
2010年,於Photokina 發表了”10 Prophecies for the Analogue Future”,為菲林攝影的未來作出保証。Sprocket Rocket、Spinner 360於同年誕生。

Lomography 的黃金十誡the ten golden rules

Picture:Lomography Asia

其實,要介紹Lomography的話,比起器材,更重要是其推崇的攝影態度,這可以簡單地由Lomography的黃金十誡說起:

1. 機不離手。 Take your camera everywhere you go.
2. 不分晝夜, 隨時使用。 Use it any time – day and night.
3. Lomography 並不希望於你的生活裡構成煩惱,但你也來和我們一同建構這社群吧。Lomography is not an interference in your life, but part of it.
4. 把相機放在屁股位置拍照。 Try the shot from the hip.
5. 近攝! 盡可能地接近你期望拍攝的物件。 Approach the objects of your Lomographic desire as close as possible.
6. 不要想 (William Firebrace)。 Don’t think. (William Firebrace)
7. 要快。 Be fast
8. 你不用完全知道你正在拍什麼。 You don’t have to know beforehand what you captured on film.
9. 你也不用記起你曾拍過什麼。 Afterwards either.
10. 忘記以上守則。 Don’t worry about any rules.

Lomography Asia 特別訪問

要認真了解一個相機品牌,最好當然入裡面的員工親自介紹!攝影札記就有幸邀得 Lomography Asia 香港區的Edwin做了一個簡短的訪問,跟大家分享一下 Lomography本身是怎樣看 Lomography的:

Picture by Edwin@Lomography Asia

攝影札記:相信大家對Lomography這種非主流的攝影文化有不同的見解,Edwin 你自己對Lomography又有什麼心得及見解?Lomography的意義又應該如何解讀呢?
Edwin@Lomography Asia:不知道會否有很多人以為盲目亂拍 – “Don’t Think, Just Shoot” 便是 Lomography;但在我理解的 Don’t Think, Just Shoot 意思,是你要相信由心而發的感覺和本能,用最赤裸、最直接的方法將它變為影像呈現。

並非說攝影技巧無意義,只是對我來說從自身的視界岀發,建立並且誠實地實踐屬於你個人美學觀,這過程便是 Lomographing !加上個人認為一點粗糙的技巧下裝載的情感,還是較少雕鑿痕跡,也會豐富點、真實點,在此前題下,相片本身的技巧等反而顯得没比這重要。

當然,Lomography 仍有更多解詮釋,等待你體驗過後來自行定義了。

攝影札記:為什麼 Edwin 你會愛上 Lomography 呢?它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裡?
Edwin@Lomography Asia:它當初吸引我的,是它沒有特定的玩法;要是你願意,你既可循規導矩,亦可盡情併棄繁複的攝影理論,可盡情挑戰 / 發掘 / 試驗說明書以外的更多使用方法,就是喜歡它這樣的 casual 和 unlimited possibilities。

攝影札記:Edwin你最喜愛使用的又是哪一部相機呢?
Edwin@Lomography Asia:一定是 LC-A+,我最喜歡使用的相機類別是 35mm compact,但至今仍然沒有一部可取代 LC-A+ 的位置。

攝影札記:你可以跟我們的讀者分享一下你最滿意最喜歡的作品嗎?
Edwin@Lomography Asia:沒問題,請到我的 LomoHome 吧:http://www.lomographyasia.com/homes/edwinchau

攝影札記:最後,對於還沒有接觸過 Lomo 的朋友,你有說話想帶給他們嗎?
Edwin@Lomography Asia:The Future is analogue!


還看今天的Lomography ,紅底白字的Logo,這跟使用Lomography 旗下相機拍攝出來的作品一樣鮮艷奪目。還在思考甚麼是Lomography?不用想了,Shoot吧!

Lomography Asia 網頁 : http://www.lomographyasia.com/

Facebook | Lomography Hong Kong : http://www.facebook.com/lomography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