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是一張筆者初初使用DSLR時,抓起相機就拍的一個例子。當時想拍的是左邊的騎車老伯伯,相機卻把焦點放在正中間的師哥身上(莫非這是師哥偵測對焦功能?!)。

這相信是很多攝影者都親身經歷過的災難。為了方便一般使用者,有些廠商甚至推出了人臉偵測功能,當然,它是假定了該相片中的「主角」是人的情況下而使用。為了把焦點準備無誤地放到「主角」身上,「對焦鎖」是一個不得不認識的相機功能。

只需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對焦鎖定」:

1. 對準「主角」(任何東西)

2. 把「主角」放在對焦屏的正中心,如果「主角」是人物,可以瞄準他的臉

3. 半按快門進行對焦

4. 把「主角」成功對焦後,維持半按快門的狀態,移動你的相機進行取景構圖

5. 取景構圖完畢,全按快門進行拍攝,這樣,即使「主角」不在正中間的位置,「主角」還是能夠被成功對焦

當然,這小技巧不單單局限於人像拍攝,其實只要你不打算將「主角」(可以是任何東西,包括花草樹木、園林實境等)放在正中間時,便有機會用上這小技巧。

雖然這是很多人都曉得的相機功能,但並不代表它應該被忽視。只要把基礎打好,掌握好拍攝的工具,就能隨心所欲地拍出理想的作品。

*緊記有關方法只在單次對焦情況下才會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