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19-obama

不少人都忽視了這學習攝影最基本最基本的東西!今天我們就找來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示範拿相機的錯誤方法……用錯誤的方法拿相機,會嚴重影響你拍出來的相片清晰度及質素!

在不夠光的情況下,我們需要使用到較慢的快門獲取足夠的曝光。例如在傍晚,使用一般的光圈大小,在不推高ISO的情況下,1/10秒或是1/15秒等也是常見的使用快門。

使用這些相對慢的快門時,最安全是使用三腳架,但對於很多攝影者而言,三腳架並不是那麼隨身好帶的,這時候穩持你的相機便成為獲取清晰照片的關鍵了。

由於每部相機的外型及功能不一樣,以下的一些小tips只作參考:

  1. 用你的右手緊握相機的右半邊,食指輕放在快門鍵上,姆指放到相機背後,其餘三隻手指環撓手柄位置。
  2. 左手放到鏡頭下,承托著機身重量。
  3. 如使用光學取景器(Viewfinder)拍攝,頭部應盡量貼近相機。
  4. 可利用現場環境,身體盡量依附穩固的物件,例如樹木或牆身,甚至坐下或單膝跪地。

之前提及過的「終極防手震影相法」的始作俑者Joe McNally 再次為大家示範正確的姿勢!

sbdemo004
正確示範

sbdemo003
錯誤示範

掌握了正確的姿勢後,還有兩個額外的小tips。

  1. 在你準備好按下快門前,你可以輕輕的吸一口長氣,然後閉著氣輕輕的按下快門,或是相反,把氣呼出後才閉氣拍攝。原因是我們呼吸的時候,所導致的震盪並不輕。
  2. 使用計時自拍,原因是我們按下快門時,會使出有一定的力度,該輕微的力度也會導致相機輕微震撼,所以我們可以利用2秒自拍(或其他秒數)來消除按下快門時的力度。

最後,由於以上只是給予新手們的忠告,待大家有一定經驗時,自然會發展出你自己的獨特方法去減低相機的震盪,就讓攝影師Joe McNally不厭其煩地再次為大家示範他的終極防手震姿勢……

sbdemo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