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氣爽當然是去郊遊了!但要說是最能感受到秋日氣息的,筆者首選大東山。

大東山高869米,位列全港第三高峰。在大東山山頂是一大片荒野。(2010月有更新版介紹,請看這裡

走在二東山至大東山之間,晴空萬里,難見高樓大廈。上面散落著約20棟用大石砌成的小屋。

這些石屋俗稱「爛頭營」,屬私人營地,原來小屋建於30年代,是居港外籍人士所建,作渡假之用。(亦有指是旅港傳教士作避暑之用)當年嶼南路還未興建,建屋之一沙一石皆用人力從梅窩碼頭搬來。這些石頭屋現時是可供租用的,約100元一晚,每間屋可住約8人。

上圖其實是一條下山斜路。斜坡增強了拍攝的距離感,令看上去能有一班人在荒野漫遊之感覺(如果在平地拍攝的話距離感就沒那麼強烈了)。拍攝時間在清晨,遠方的晨霧仍未散去,迷迷矇矇,為山谷增添了幾分神秘感。再加上陰天白平衡,強調出秋天荒蕪的感覺。

這幅用了偏光濾鏡(CPL Filter),能使天空看上去更藍,荒原的橙色更深。

拍人像的時候,大光圈鏡頭就大派用場了。

大東山同時可以拍到機場以及東涌全景,有心拍的朋友記得帶腳架。

現時要登大東山,已有巴士通住400多米高的伯公坳,所以並不難行。

鳳凰觀日在香港名氣最大。然而大東觀日又是另一番景致,比起年終都擠滿人的鳳凰山頂,在大東山廣闊的山頭觀日多了一分靜謐。我們登山當日天氣一般,太陽是在雲中冒出,在香港看日出需要一點點運氣。

要夜上大東山,可以選擇坐12:30分由東涌開出的大嶼山巴士。但由於上大東山只需1.5小時,太早上山的話只會乾吹風。你可以考慮在4時坐的士入山,或者直接租佳山上的小屋。

洋洋秋日,有什麼比一大班朋友登高遠足攝影更高興?

如想租住石屋:

現時只有兩間石屋,分別是14、18號開放租住。石屋由International MissionBoard Office負責並供租住,須預早申請。

1. 租住石屋查詢電話:23374211 星期一至五,9時至5時(沒有網站,只有電話)
2. 租住者須自律,保持清潔及將廢物帶走
3. 秋冬山上氣溫轉變大,宜帶備寒衣、帽、手套、電筒、糧水、行山杖
4. 山上路旁切勿紮營及生火
5. 帶備大嶼山及郊區地圖
6. 拍攝夜景須帶備腳架

最簡單快捷的前往方法:

前往大東山基本上有3個入口,就是伯公坳、黃龍坑道以及南山,其中以伯公坳前往最方便容易,約1.5小時到頂。可由東涌坐所有途徑伯公坳的巴士,在伯公坳下車,大東山在你的左手面,右手面是上鳳凰山的,不要走錯。之後就只有一條路直上,落山的時候你會遇上一條分叉路,就是分別經黃龍坑道往東涌或者是南山往梅窩(可坐船出中環)。黃龍坑道的出口落得非常之急,但亦是最快的離開方法,約2.5小時。至於南山方向,郊野公園徑盡頭會有一條車路,這時請向左走,就會出到公路。行大東山非常簡單,全程可收電話,基本上不用地圖。

放大衛星圖看的話,可以清楚看到山上一座座的爛頭營。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

有關金色的芒草可看本網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