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秋天的話,其中一個我自己極愛的題材就是芒草

芒草是一種我很喜歡的植物,耐寒耐旱。在植物蕭索候鳥南飛之時,正是芒草的花穗得最旺盛的時候。到了晚秋,芒草就已經開得滿山火紅。記得大東山山頂的爛頭營地亦有很多這一種芒草,長滿好幾個山頭。每年我都會找一天去看看,一踏入寒冬,芒草金屬的光澤褪去,色澤漸漸轉白灰後的芒花在冬風裡搖曳,黃褐帶白。一陣微風吹過,整個山谷便如白浪翻騰,十分壯觀。(請看大東觀日一文)

站在銀白色的山谷中,,看著看著孤寂之情便不知不覺悠然而生。耳邊只有風聲草聲,那是一種絕對的平靜,時間被止住,眼前的風景、蒼白的天空、這山谷,身邊的一切一切彷彿都要化作永恆。心如止水,貪嗔痴在一瞬間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相片會發黃,記憶卻不會流逝。在所有紅葉都已經掉光的時候,芒草仍然隨風搖曳。
旅行的意義,大概就是看到這樣一幀令人刻骨銘心的風景。

= = = = = = = = = = = = = = = = = = = =

如何拍出這種深秋感覺的金色?

上面我圖我亦是沒有使用Photoshop,但為何拍出來如此深色?就如之前一篇所說,秘訣是使用白平衡的陰天模式,陰天模式會使拍出來的照片顏色更暖。如要加深效果,可以設定為陰天-1、-2、-3。再不夠的話可以自行設定白平衡的k值,k值愈大,色溫愈暖。

長野八島濕原

上圖拍攝於日本長野的八島濕原,12000歲的八島濕原位於長野霧之峰西北方海拔1620公尺的高原。這個深藏於高山之中顯為人知之地,不僅是日本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更列為世界最貴重高原溼地。它的美可以讓您感動,湖面半遮半掩如同仙境般的神秘。漫步湖畔,或坐或立。我到訪的時間正值11月中的金秋時份,整個濕源都是金色一片,十分漂亮。

前往方法

最方便是駕車前往,遊人通常會一拼遊覽附近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