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認真學攝影,買什麼相機好?

我會答菲林機,你可能會問:「用菲林機?這麼老套,現在還有人用的嗎?」事實上,對初學者來說,要學習攝影的話,用菲林機的效果絕對比數碼機好得多。而到現時為止,我自己最喜愛的兩輯相都是用菲林機所拍的!

有關菲林機的FAQ:

*數碼相機有齊菲林相機的全部功能,又可以即時檢查拍攝完的照片效果,如果不滿意,可即時重拍,為什麼我還要買菲林相機?

其實用菲林機和數碼機,除了相片特性有所不同外。最大的分別就要算是用家的拍攝手法和態度。時下使用數碼相機的人都講求速度。拿起一部單鏡反光機,幾秒就拍一張,卡嚓卡嚓,不滿意後就立即刪掉再拍,拍到滿意為止。現在的8GB SD卡已不用200元就有交易,記憶卡的位置多的是,拍多沒所謂,拍完回家再delete吧!反正同一個景拍20張,總有一張是滿意的!結果,拍攝時的構圖思考、曝光調校等等就相對地減少了。身邊常常都有朋友在去完整個旅行後,回來後發覺沒有一張相是稱心的。其實無論數碼相機,菲林相機,只要掌握好使用技巧,用心去拍,同樣可拍出高水平之作品。只是用菲林的話,心理上會更用心去拍和構圖


在數碼攝影泛濫的今天來說,拍菲林照片可說是反璞歸真,讓人能夠重拾傳統的攝影樂趣。每拍一張相,都會小心思考,也會檢查相機的設定有沒有出錯。由於不能立刻檢視成果,所以都要確定沒有任何出錯。在沒有Auto Mode的情況下,當然有時會錯過了拍攝時機,但卻加添了心機,減少了濫拍,同時間亦能訓練你加速思考快門和光圈的最佳配搭。

用心拍好每一張相,享受每一次按快門的樂趣,而每一張相都載著更多拍攝者的心思,這正是菲林攝影可愛之處。

*菲林相機要用錢買菲林,比數碼相機貴得多了!

一部普通的Canon或者Nikon菲林機價錢才3000多港元。而買一部新的數碼單反價錢大約7000-9000元。以一筒菲林加沖印費為60多元來說,即你要影差不多80筒(每筒36張),即近3000張才和數碼單反追平。即使是用數碼機,你要花多久才拍到3000張用心去拍的照片?而最重要的時,菲林機比數碼機更保值,以我的Nikon D80為例,五年多前買9000多元(Kit Set),現在的二手價錢已經跌到爛了。但菲林機的價錢基本上不會跌,3000元買入的話,3000元賣出去也有可能(如果是Leica一類相機更有可能會升值)。

*數碼機的質素好一點?

事實上,菲林機拍出來的相片質感和立體感都比數碼相機強得要多。因為菲林相機的菲林尺吋,比APS-C數碼相機的感光元件大得多,故菲林相機所用鏡頭焦距比用數碼相機鏡頭焦距長,景深相對亦較短,照片更有距離感和立體感。一般攝影發燒友都都覺得,D.C.不及傳統菲林的原因,是因為數碼機是使用「jpeg」來拍攝。Jpeg這種檔案格式的特性是色彩鮮艷,反差很高,可令人眼前一亮。但正因如此,這會令影像的層次較少,細微的地方或位置很難呈現出來。D.C.的色彩太誇張,沒有菲林那麼原汁原味。

*初學者用什麼菲林好?

初學者建議先用黑白菲林,這樣你在拍照片時需要顧慮的東西較少之餘,拍出來的相也相對較有味道,亦比較少錯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