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ber31

到底「攝影」與 Photoshop 等後製技術有抵觸嗎?是否只由相機直接拍出來、不修改的照片才能歸類為攝影?這是多年來無數攝影愛好者的爭論,以下會簡單討論有關的概念。

菲林時代沒有後製?

有些人聽過布列松說,「在按下快門之後,照片就完成了」,於是認為攝影就到此為止,任何後期處理都偏離了攝影的「正路」,因此特別推崇「無後製直出」,或是認為以底片拍照最原汁原味、是最為純粹攝影。

「菲林無後製」完全是一場誤會,早在沒有 Photoshop 的時代,攝影界已經有豐富的底片後製技術及理論,當然亦不少得有經驗充足的後製技術員。再進一步說,Photoshop 本身很多基礎工具,就是由舊年代菲林後製而來,甚至可理解為「黑房技術」轉化為「數碼黑房技術」。

而即使不談後製,沖曬底片的方式及媒界,本身亦會對照片造成各種影響,形況正如數碼相機由按下快門後變成 JPEG 檔的過程中,早就加入了大量的處理程序與壓縮,而且根據不同廠商的技術而有不同的表現。所謂「原汁原味直出」其實只是個空談而不實際的口號。

怎樣才算濫用 PS?

即使大家都明白後製是攝影無可避免的一環,但近年來還是掀起「反 PS」浪潮,人們普遍也覺得過多後製並不好,那麼界線該怎麼定呢?簡單來說可以用「動機」及「影響」來判斷。

今時今日攝影涉及大量不同題材,各自會有不同的動機及影響,所以在不同領域會有不同的共識與要求,對於後製不論是全盤否定,又或毫無保留地接受,都是一種偏頗的取態。

例如新聞攝影作品的目標在於反映現實,所以對於後製有較嚴格的限制;藝術攝影旨在表達作者的感受與想法,那麼後製則是一種手段;至於屢受批評的時尚攝影,則被指塑造出非現實的身材標準,對公眾影響甚惡,所以常有聲音要求收緊 PS 的程度;而攝影比賽方面,則須視乎主辦方的判斷及要求而定。

使用後製技術的參考準則

是否使用 PS 須依照各個領域的共識與要求,不過一般攝影愛好者可以參考以下準則︰

1) 盡可能妥善處理前期工作,包括曝光、構圖、取景等,減少後製時的工序。

2) 後製主要是為了表達 / 強化個人想的意念與感受,又或用於修補拍攝時的限制或缺漏,例如白平衡、污點、鏡頭成像不佳等。

3) 如果後製影像是對事實作出過度扭曲 (不論是美化或是偽造),都需謹慎決定是否進行,又或考慮清楚說明,除非 PS 的效果是已經明顯得不用講解,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總括而言,「攝影」是一個範疇很闊的創作,僅僅界定某類才算為攝影是狹獈的想法;與此同時,後製技術亦應視為一種工具,而不能取代攝影本質裏的觀察力、心思與創意,毋須完全否定,也不應過份沉迷。但不論任何範疇,PS 的界線仍然是充滿爭議的,但至少我們應該懂得尊重不同人的選擇。

延伸閱讀︰

爲什麽得獎的新聞照片好像電影海報?

這張可愛照片再次掀起 Photoshop 的爭論!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