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學攝影,一般來說是不停重覆著3個程序:看別人的作品、想辦法知道這些作品怎樣拍、知道以後,自己再嘗試跟著拍。

快餐店你可能天天光顧,但你又會不會想到普通的一個食堂可以由高處向下拍?同一件物件、同一幀風景,我們可能天天都在看甚至已經是看到膩。但總有一些角度和位置你總沒想過「嘩,原來可以這樣拍的!」。要擁有一雙「攝影眼」,其中一個重要條件就是要觀察入微,而這個功夫可是要花一輩子去做的。例如,以雨傘為例子,你叫100個人去拍,大概會得出100張不同角度、不同手法的相片:

可以是用逆光效果拍攝一把在晴天的雨傘

亦可以是近距離拍攝雨傘入面內籠,加上雨傘表面上的雨水滴,更讓觀眾感受到雨天的感覺。

如果想獲得大量同一的題材和靈感,其中一個對我非常非常有用的做法就是上Flickr,看看別人如何將一些平凡的東西拍得不平凡。Flickr是Yahoo旗下的圖片儲存服務,最中一個最有用最偉大的功能就是可供Tag相。只要你將一些keyword輸入flickr搜尋,你就會找到一大堆高質素的相關圖片。例如是雨傘Umbrella——


Flickr: mortimer

可以是遠距離拍攝


Flickr: EJP Photo

亦可以將雨傘變成配角來突顯出其他主題的,例如這張的主題就是友情。

如要在Flickr看一些質素較高的照片,可以用「最有趣的」來作排列。其實攝影和寫作一樣,書愈看得多,文筆就愈好。相也是愈看得多,拍出來的照片構圖就愈豐富愈精彩。久而久之,你就可以指出一張照片到底好在哪裡、差在哪裡,亦會自自然然能夠在生活中發現一些新的拍攝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