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627

seeing beyond the obvious – 從平凡中看出不平凡

對全球上億人來說,攝影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在數碼時代,擁有一部相機已並非遙不可及的事情。無論你有的是一部簡單輕便的小DC,用來記下和家人相處的重要時刻;或者是拿著一部價值數萬元的中片幅相機,再加上數碼機背拍攝也好,有時候,我們都會不禁問自己:為什麼我們要拍照?

無論你有多喜歡攝影,拍照都是我們每一個人愛做的事。對我們一些人來說,攝影就如呼吸一樣重要。又或者如我們穿著外出的衣服、令我們動心的音樂一樣。在我們當中,攝影亦是一些人和朋友聯繫的手段,用來呈現達我們所重視的價值觀。攝影就是我們,是建構我們自己人格的一部份。對一些人來說,這可能是種興趣、或消磨時間的玩意——這一種好方法消磨時間,或者用來記下和家人的快樂時光。

又或者,攝影在心理上有更深層的意義:我們在地球上的時間這麼長,在年華老去,記憶消逝的風燭殘年,攝影可以為我們溫存已經失去的回憶,用來將這些回憶交給下一代。我們的相片,是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小小遺產——我們的遊歷、我們的經驗、食物、家庭、朋友、工作關係以及更多更多……每張相片都是一扇獨特的窗,讓你窺看某一個獨特、你所珍重的時刻——這些時光轉眼即逝,不會在你人生中再次出現。其實攝影對人類的意義簡單不過——就是看回被照相機捕捉的時光時,我們都會打從心底感到高興。

而最重要,是攝影應該令你感到快樂!不要讓任何人將踐踏你的個人興趣。你喜歡HDRs攝影但身邊有些人卻不喜歡——那又怎樣?你愛上風景攝影,但你一些朋友卻覺得真是無聊——不要讓這些人影響你的心情!你酷愛時裝攝影,但卻無人欣賞你的才華?做回你自己就好了!好好享受攝影帶給你的歡樂吧!這是你自己所擁有、很個人、很獨特的東西。你要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你拍的東西。但最重要的,是你鐘愛的題材和你的性格相配!

和大家分享,這正正是你拍照的原因;忠於自己,這樣你就不會白過你所活著的每一天了。

再貼一次筆者很喜歡的一個Nikon廣告,雖然Robbie Williams那一part被人揭發是用Canon機……但亦無損廣告對攝影種種美好的描繪,所帶給觀眾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