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Less Is More」,去除畫面大部份物件的干擾,透過簡單主題以抓住觀賞者的視線,並留下大量空白以引發無限的想像,但如果掌握得不好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單調。以下這四點建議,讓喜歡這風格的人,慢慢學習如何拍出吸引的作品。

ee

構圖

極簡主義正正需要更多的創意,「保持簡潔」不等於「保持沉悶」,重點是好好運用「空間」,判斷將甚麼東西排除於畫面之外,以製造最大的視覺衝擊。

這個技巧需要不斷練習,建議在拍攝時直接在觀景器取景,不要依賴後製裁相,這樣才可以得到真正鍛練。另外,靈活運用淺景深,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color

材質與色彩

鮮艷或高對比色彩,可以製造出色的極簡作品,要簡單清晰,直接可以令觀眾感覺得到。拍攝時要多嘗試不同角度,正面拍攝、從高角度、低角度,直至拍出你滿意的作品。

india3

線條與幾何

強烈的線條帶來強烈的影像。在城市裏隨處可見引導線與幾何圖案,這些都很有利於極簡風格創作。例如拍攝一隻孤立於電線上的小鳥,這已經是一個作品。總之你需要不斷觀察及練習!

alex

說故事

如果極簡主義作品還能夠說故事的話,那將會提升一個層次!例如極簡風格的街頭攝影,就是將「人」作為主要元素,因為人往往會成為照片的焦點,即使佔的畫面不多;而人與背景的互動,會帶來豐富的故事性。留意背景的畫面,例如平行、引導線、弧形,都可以構成漂亮的作品。

喜歡這風格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攝影師的作品︰

八小時長曝拍出的極簡世界

大自然裏的極簡美學 – 鹽灘

Akos Major 的純白世界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上一篇:甚麼是日系風格?
下一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