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學會使用各種修圖工具,除了要學識軟件的操作外,亦需要了解各種修圖的用語。這裡會簡單介紹其中幾個常見的術語,讓大家在修圖之前有一個初步理解。

原圖

曝光度(Exposure)與亮度(Brightness)

曝光度與亮度都有讓相片變光的功能。然而,兩者調出來的效果郤十分不同。

曝光度是直接讓整張相片變光或者變暗。

亮度則不會改變相片最亮的部位,讓光位的細節可以保留。或者我們可以從右面的相片去理解。

曝光值調到最高,畫面過曝


光度調到最高,畫面過曝情況相對較低,亮部位置的細節亦可以保留

對比度(Contrast)與飽和度(Saturation)

兩種調較都會令相片鮮豔。但原理以至用法都有不同。

對比度旨在加強光位與暗位之間的分別。所以推高對比度時,光的地方更光,暗的地方更暗,間接使顏色更分明易見,令相片中物體的輪廓變得深刻。例如拍攝黑白照時把對比度推到最高,包含黑白灰三色的物體,變得只剩黑白兩色。

另一方面,飽和度(或稱彩度)愈高,相片顏色愈純愈鮮艷;飽和度愈低,顏色愈暗啞,甚至變得只有灰階(失去顏色)。

色相(Hue)

用來把相片的顏色轉換。當你選取相片的某個位置後,亦可以局部轉換讓位置的顏色。

曲線(Curve)

這個是十分好用的調色工具,可以同時調較相片的曝光、對比、亮度和色調等。

總結上文的簡單介紹,修圖工具在顏色調較上有可以有非常精細的調較,然而各種調較都需要用家親身嘗試,透過自己眼睛去觀察當中細微之變化,才會有更透徹的理解。

延伸閱讀︰Photoshop 上最容易混淆用途的三組工具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