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R的全寫為High Dynamic Range(高動態範圍),在了解什麼是高動態範圍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什麼是「動態範圍」。

動態範圍

動態範圍又稱為寬容度,在攝影中,動態範圍是指菲林或者數碼相機的感光元件能夠紀錄的光度範圍。動態範圍愈高,能夠紀錄的高光位與暗位細節就愈多。但相機的動態範圍有限,在你拍攝相片時,例如是上面這張旺角夜景圖,招牌的光度超出了動態範圍的上限(太光),由於是晚上,陰影位置亦超出了動態範圍的下限。相機無法同一時間讓太光或太暗的位置曝光正確。可參考下圖。

結果無論使用任何一個設定值,都會出現「曝白」或「死黑」的狀況,令相片裡的細節不能呈現。這些情況主要是在光差大的時候會出現。

toolight1

以筆者這張在旺角拍攝的夜景照為例,如果想拍攝到遠方面的樓和右面的樓外牆都清晰可見的話,就需要將曝光設定值提高,但結果招牌位置就會變成死白一片了。留意爆光、沒有任何細節的地方我們會稱為「曝白」。

toodark1

而如果想清楚拍攝出招牌的光和字(留意誠興麻雀公司),就需要使用一個較低的曝光設定值。但結果就會令整個畫面偏暗了。留意黑色一片的地方我們會稱為「死黑」。

normallight

開啓HDR,相機利用3個曝光值(+2/0/-2)拍攝照片,讓光位暗都有足夠曝光,整個畫面所有細節位置都是清晰的。

HDR

HDR是一種拍攝照片的技術,透過相機功能或後製工具推高相片的動態範圍,從而較易拍出光差比較大的相片。其做法則是把同一個場景拍攝通常最少三張不同曝光值的相片(高、中、低曝光值),然後再透過相機功能或後製工具把三張相片重疊,從而得出一張動態範圍被擴展的相片,令到畫面的光位和暗位的細節都可以保留。有的相機或手機會更改HDR功能的讀數,造出類似油畫的感覺。這是因為多張相片重疊在一起,令到相片的線條變得深劇,形造出油畫深劇筆觸的質感。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