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不少數碼相機,除拍攝一般照片及影片之外,還會提供間隔時間的拍攝模式,即縮時攝影 (timelapse),供你製作成特別的影片。這是現時不少風景攝影師都很喜歡的拍攝方式;至於定格動畫 (Stop Motion) 則是類似的變奏,同樣有趣。

縮時攝影 (Timelapse)

簡單來說,就是平均間隔時間來拍攝,例如每 3 秒拍攝一張,然後再串連起來播放,就會變成 Timelapse 影片,特點時通常間隔會比起拍攝影片 (video) 的頻率為低,例如一般影片是 30fps (每秒 30 張),時間的變化較正常,但是在頻率較低如 3 秒一張的情況下,時間流逝感會更強。 拍攝題材多為天氣變化、植物生長、城市動態等,將本來節奏很慢的東西,加快成清晰的變化流程,看起來就像把世界加速了,也把時間壓縮了。

Timelapse 的拍攝技巧

現時不少相機已內置 Timelapse 功能,即可以自動定時間隔拍攝,你只需要使用腳架,把相機放好,對著主體拍攝即可。完成後把照片輸入電腦,再用軟件例如 Photolapse、Lightroom、Final Cut 等整理檔案、排序、再輸出為影片檔,之後你就可以把作品上載到 Youtube、Vimeo、Facebook 地方分享了。 另外,更進階者可以購買有間隔拍攝功能的快門線,以控制手上的相機 (DSLR),然後使用腳架、滑軌甚至手持,在拍攝 Timelapse 的時候同時增加相機的移動,影片看起來就更有動感,不會沉悶了。個別攝影師更可用高移動範圍及高倍變焦,拍出誇張的作品,我們可稱之為 Hyperlapse。 還有你可以使用軟件來製造「假移動 Timelapse」,即是利用剪裁高像素照片,以達到好像移動了的效果,詳情可看「Panolapse︰製作假移動 Timelapse 軟件

延伸閱讀︰夜 香港 – Timelapse 作品與心得分享

動態超強的上海 Hyperlapse

Timelapse 照片化

攝影師的創意無窮,因此近年也出現再進一步的「Timelapse 照片化」,即是將縮時拍下來的照片,以合成或重疊的方式展現在一張照片內,於是照片裏就會出現不同時間內的影像變化,又或是疊出帶有特別動態感的影像,大家可以分別看看以下文章介紹︰ 繁華香港的日與夜

如何將日與夜放到同一張相片上

別有霸氣的天空影像

切割的畫面表現影像裏的時間

如果你有留意本頁頂的星軌,其實也是照片化了的一種Timelapse。

定格動畫 (Stop Motion)

與 Timelapse 一樣是以照片串連起來變成影片,但重點在於利用各種工具 (包括手動),將拍攝對象移動,形成有如主角自己在活動的動畫效果,而非紀錄流逝的自然現象,或是作為長時間活動的縮距式拍攝。 典型例子如以往常有的黏土模型卡通,看起來就似是它們自由做各樣動作,其實是工作人員在每張照片間動了手腳、切換人物和場境。因此 Stop Motion 往往會有更具創意的作品,更為天馬行空。

Timelapse 與 Stop Motion 都是以照片為前題下的創作,前者主要尋找有趣的長時間變化題材,加上出色的鏡頭活動而成,而後者則著重作品的劇本與場景規劃。近年不少攝影師,尤其是拍攝風景類的,都很喜歡前者,以更具體地呈現所見到的美麗景像。

延伸閱讀︰ Stop Motion 動畫之父 Ladislas Starevich

創意 Stop Motion + Timelapse 展現美國西部風光

按下圖繼續閱讀新手教學50篇

top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