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們之前介紹過的《這是張不存在於世界上的臉》嗎?上次那一個攝影計劃是由悉尼市政府發起,有關方面使用特別的技術,將數萬名悉尼居民的臉「壓縮」成一張,找出兩張悉尼最具代表性的臉孔。但原來同樣的藝術計劃,早已在2003年在香港舉行過!這些臉孔由數百人組成,他們的的臉不在世界上存在,但看上去卻又十分真實!

這個計劃叫做The Face of Tomorrow(明日之臉) ,由攝影師Mike Mike發起。計劃已在全球多個國家的城市舉行過,香港也是其中一站。現時世界上各大城市的人口都已經不再是來自單一種族,以紐約這些大都會為例,有多達數百個族裔的人在居住,在種族不斷融之除,這些城市的臉孔正不斷在變化!計劃的目的,就是希望為此做個紀錄,在1、200年後再看看,這些城市的人的面貌會不會起什麼變化?同時以相片記錄在全球化之下,各大城市的市民此對彼此的身份認同。

在香港的這輯相片是在港大拍攝,在聯絡了其中一個學系後,攝影師在短短的午飯時間就迅速收集了多達100張相片!在學生了解到計劃背後的目的和意義後,大家都很爽快地讓攝影師進行拍攝!學生當中有美國、法國、印裔及愛爾蘭,但最多的還是來自香港的學生。如果想知道倫敦人、紐約人、巴黎人及其他大城市的人看上去是什麼樣子,可以到計劃的官方網站看看:

http://faceoftomorrow.org/

Photoblog舊文: 這是張不存在於世界上的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