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Robert S. Donovan)
Now, if I could only find a camera store!

一年結束,關於相機市場的統計及未來預測亦紛紛出爐,而日本市場向來是一個重要指標,2012 年的報告令人相當憂慮業界前景,產量幾乎可說全面下跌,而在 2013 年相當多新款相機推出後,這一年的結果又如何呢?來自 BCNRanking 的排名報告,值得一看。

總體來說,可換鏡相機的銷量確實較去年全面提升,不過小 DC 亦一如往年地持續下降;而可換鏡相機市場中,單反 VS 無反的市佔率為 6︰4,至於日本國內各相機銷量排名如下。

首先是單鏡反光相機 DSLR︰

rank02

冠軍是 Canon EOS Kiss X5 (600D),其次是 Nikon 的 D3200 及 D5200,頭十位皆不出 Canon 或 Nikon。就 DSLR 整體銷售市場而言,Canon 居首佔 49.2%,Nikon 為 42.5%,Ricoh Imaging 佔 5.2% (包括 Pentax),而 Sony 則佔 3.1%。至於 N / C 兩家的市佔率較 2012 年變得更接近,而且 Nikon Df 之類的相機更引起熱烈話題。但是第一位的 600D,已經是連續兩年排第一位,並且它是 2011 年初推出的舊機,真是非常厲害。

另有一點值得留意,APS-C 仍是市場主流,FF 機遠未達普及的程度。

 

然後是無反相機 (mirrorless) 市場︰

rank03

冠軍是 Sony NEX-5R,其次是 Canon EOS M,值得留意是 3 至 5 位皆為 Olympus Pen 系列,頭十位中,Sony 及 Panasonic 皆有兩部入圍,Ricoh 亦能分一杯羮,反而 Canon 及 Nikon 則各僅有一部入圍。整體市佔率亦反映出上述結果,Olympus 領先為 29.1%、Sony 為 26.4%、Panasonic 為 14.2%、 Ricoh imaging 為 9.8%、Nikon 為 9.34%、Canon 為 9.25%。

早前我們才分享過「分析報告︰市場將會淘汰剩 Canon、Nikon、Sony 三家」,看來全球市場與日本國內市場的情況,確有相當大的差異。

Source via PhotoR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