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nning bass-string shot from urbanscreen on Vimeo.

細心留意一下結他上的弦線,看上去像上彈弓一樣!留意短片沒有加上任何特別效果以及慢動作——這段短片是用Canon 5D MarkII, 加上Nikon的50mm 1.8/f鏡頭拍攝。這效果是由短片網站urbanscreen 所發現,有人可以解釋一下這當中有什麼科學原理嗎?

更新:讀者回應

Marvin:
相信是因為5D Mark II拍攝影片時,採用Rolling Shutter(滾動式快門)技術既原故(不知什麼是Rolling Shutter, 請看我們這篇)我們用肉眼看,是一條不斷震動既弦線。Rolling Shutter因為由上而下掃瞄.讀取CMOS上每一行數據.(每秒更新次數視快門而定)當頂部弦線擴張時,被Rolling Shutter讀取。一路讀取到底部時,弦線已經過多次回彈,擴張,回彈,擴張。結果Rolling Shutter在畫面上中下不同位置,都讀取到弦線的不同情況。最後得出一張形成了波浪紋情況的畫格。影片中由多個畫格堆疊而成,故看起來就好像慢鏡頭一樣。

Dominant08:
其實提琴的弦震動起來就是這個樣子的,這個是Stationary Wave的Pattern。如果家裏有傳統的CRT電視,自己可以試試看一個小動作:伸出你的手,望左右快速來回移動,過後再到CRT電視前面重復這個動作,你會看到很多個你的手的image,如下圖所示,這是同樣的現象。http://www.flickr.com/photos/53332689@N06/544033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