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_1綠洲 Oasistrek

龍脊盤據香港島石澳,傲視藍塘海峽。其山脊高低起伏,如飛龍騰雲,故稱龍脊。在2004年,龍脊被時代周刊亞洲版選為為亞洲區的「最佳市區遠足徑」,足可見其鄰近市區而又富於自然風光的特色。龍脊屬於港島徑第八段,就風景而言,可說是此徑的精華路段。登遊龍脊,最便捷的方法是由土地灣上攀。較遠的話也可由大浪灣或大潭峽懲教所起始接港島徑上走。此外,近東丫村的石澳道也有一道較隱蔽的山徑由休憩點接上龍脊 。

路線的起點在土地灣,下車便見港島徑的告示牌。沿徑而上,路線明確。直至分支處的涼亭,需右轉登山(左路往龍脊後段)。

很快便到平台,石澳與大頭洲等地盡收眼底。在木椅後登山片刻,可達一更廣闊石台,此處更見開揚,鮮有遊人到達,實為極佳休息處。隨後返回木椅處,縱走龍脊線上,先後賞白筆山、大浪灣景致。 輕降山徑至分岔,右踏(左往龍脊初段)平緩坦途,後右接水泥路(左可走至石澳道),續下降山徑至屋村,再往大浪灣畢(經過士多可往停車場乘車離去)。

dragon_2綠洲 Oasistrek

dragon_3綠洲 Oasistrek

總結:龍脊交通便利,脊上也沒高樓阻礙海岸風景。後段林蔭中較單調乏味,但相對上亦較輕鬆涼快,屬初級遠足之選。

後感:龍脊雖非筆者心目中的「最佳市區遠足徑」,而對國外旅客而言或者是對的。然而龍脊線上風光旖旎,筆者幾次遊走 (有些已經忘記了日子) 都是蠻愉快的。最近一次在土地灣天空藍藍的,豈知登上龍脊前烏雲襲來,灑了一陣大雨,正感無奈。到得龍脊之上,雨雲退去,又復晴空萬里,甚感喜悅。

交通:

起點 路線 需時 價錢 服務時間
巴士 9 號 筲箕灣鐵路站 – 石澳
(土地灣下車)
詳細資料
小巴 筲箕灣鐵路站 – 石澳
(土地灣下車)

原文位置

「綠洲 Oasistrek」(www.oasistrek.com)
「綠洲 Facebook」(www.facebook.com/oasistrek)

(圖片及文字經綠洲 Oasistrek授權,未經准許不得轉載)
hkplac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香港攝影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