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什麼時候開始街頭攝影,看看過去自己拍的照片,好像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並不是當時我就知道「街頭攝影」這個名詞,而是看著大多數的照片,大多都是在周圍的人事物最自然的狀態下拍攝的。回想起來當時好像並沒意識到自已為什麼會拍這些生活中看似很理所當然又無聊的狀態。也許是因為從小在異地長大,需要藉著拍照透過記錄生活來找到自己的歸屬感,說不太上來,透過攝影記錄生活周遭的狀態給我一種安全感。

今天看到一篇NPR News很棒的分享。NPR(National Public Radio)是美國的公共廣播電台,他們在去年十月的時候透過 Instagram 邀請攝影師們以「通勤」為主題分享攝影作品。一位業餘街頭攝影師 Jabali Sawiki 每天早上都會從紐約布魯克林站搭地鐵通勤,他心裡一直掛著「通勤」這個攝影主題,每天一成不變的通勤環境,但就在一天早上他看見了不同的畫面。就是下面這張作品。

 

momandson

 

Janali這位街頭攝影師說:
“那瞬間感覺就像紐約市所有的東西都從我眼前淡出了,所有周遭的雜音,地鐵的髒亂,全世界好像只剩下那對母子在念故事書。”

那位母親的名字叫做 Megan Freund。他每天早上要跟她的小兒子Eli一起搭三個小時的地鐵,把他送到保姆家,靠近他姊姊上班的地方。從Eli剛出生就這樣通勤已經三年多了。這位母親某天在NPR的Instagram頁面上瀏覽其他攝影師的作品,突然看見自己跟兒子的照片出現在眼前。

這位母親說:
“看到這張照片時我的眼淚像決了堤般的不斷流下來,看著小兒子捲縮在我身邊聽著我念恐龍的故事給他聽。那本書是我父親在我八歲時送我的聖誕禮物。竟然有人會注意到這種平凡的瞬間。”

這位母親在NPR的部落格上留言,並謝謝這位攝影師幫他們拍下了這美好的瞬間。

Megan在NPR部落格上的留言給這位攝影師的內容翻譯

”我在瀏覽這系列「通勤」照片的時候,心想我好希望能拍下我跟兒子通勤的照片,當我看到你的這片的時候我無法控制的哭了起來。我從我兒子四個月的時候就開始這樣通勤送他去保姆家,每天三個小時。我無法想像這中間過了多少時間,從四個月大的寶寶,到幼兒,到現在變成了小男孩。在我有小孩之前我永遠都無法想像自己會有這種窩心的感覺。我也無法想像這孩子為我的生命帶來了多少美好的事物。我周遭也充滿了對一個累了一天的母親很友善的人們。

如果我兒子的保姆家離我們家很近,那我便失去了每天三個多小時跟他單獨相處的時間。這些對我來說是非常寶貴的時間。我們一起看書,一起玩,也一起聊天。通常地鐵非常擁擠,而且大家也都儘量保有自己的隱私,而我竟然完全不知道自己被拍下了這張照片!看著照片我在想,我正在讀一本我父親在1988年送給我的聖誕禮物恐龍故事書!“

Megan也在這位街頭攝影師的Instagram頁面上向他道謝,並希望能跟他要一張照片留念。

Janali,這位街頭攝影師說,他大概看了四次這位母親的留言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他覺得這也許是個奇蹟,讓這位母親無意間看到對他意義這麼大的照片。Janali事後也將照片寄給了這位母親。他說:“我覺得這張照片是個很好的提醒,通勤時間很長,我們能共享這段時間是多麼地幸福。”

這張照片我自己盯著看了很久,看著這對彼此依偎的母子,小男孩的表情,感受他們之間的親情,互動,男孩窩在媽媽身邊的安全感,想像著這為母親從小男孩四個月大的時候就抱著他通勤,一直到現在變成了小男孩。看著這張照片讓我想到自己的兩個孩子,讓我重新回想他們兩從剛出生到長大的過程。

街頭攝影迷人的地方在於很多時候攝影作品能讓觀眾們有情感投射的作用,引起他們的情緒反應。有經驗的攝影師們能在看似一成不變,無聊,又理所當然的日復一日中看見美好的事物並捕捉下來。自從在認識「街頭攝影」這個詞之後曾一度苦惱思考攝影的意義,想了很多,想了很久,向外找過很多答案,看了很多文章,作品,聽了很多分享,請教過前輩們。回過頭來,還是找回自己身上。我的街頭攝影,從來都是透過鏡頭尋找自己。只是剛好有些照片讓觀看著有了情感上的反應罷了。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這個故事。並用不同的角度去發現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原文出處:N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