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01

每當天朗氣清的晚上,抬頭望向天上,總會看到令人賞心悅目的月亮。每當想拿起相機拍下時,卻總會遇到不少問題,為甚麼拍起來月亮都會太光?上了腳架,但月亮拍出來卻朦朦的?月亮太遠,跟本拍不到?

要拍攝月亮的特寫,其實也不算困難,唯一是需要有足夠的器材。這意思是要入手一枝幾萬,甚至是十幾萬的長鏡頭嗎?當然,有預算的,入手了會更好吧。沒太多預算的,就用手中的器材來試一下吧。

moon02

文章中的月亮,都是以D7000加上一枝Sigma 50-500mm OS所拍的。拍攝前,我們可先說一下器材的準備。機身方面,選APS-C的便好了,因為APS-C都有放大視野,反而能拍到更遠的景物(是被裁切了吧)。另一方面,像素越高的越好,因為都要預備裁相。而鏡頭方面,當然越長的越好吧。有1000mm的,便用1000mm,沒有的,600mm、500mm、300mm也可。除此之外,也需準備一下腳架和快門線。

moon03

開始拍攝前,先將鏡頭拉至最遠(廢話),對焦方面,可以直接調成手動對焦,設定到無限遠。其實不嫌麻煩的,設成自動對焦也可,因為月亮和周圍的天空有著強烈的光暗對比,所以自動對焦也不會有問題的,我設成手動對焦,只是懶得逐張對焦。上好腳架,接好快門線,然後在相機上設定”曝光延遲模式”。我不知道這功能在每部相機是否有不同的名稱,但作用是在按下快門時,快門會在反光鏡升起後約一秒才釋放曝光,目的是減輕因反光鏡升起所製作出來的震盪。可能有人會認為無需設定,但試想一下,若用一枝長鏡頭,重量應該大家也知道,當焦距放到300mm,甚至500mm,輕微的震動,也可於相片中明顯地表現出來。既然有這功能,何不先做了安全的準備?

moon05

moon06

正式拍攝時,白平衡可以自行測試,看想要甚麼色調。若用自動白平衡,拍出來的月亮也會較接近原色,亦即接近黑白。ISO方面,除非當晚有薄雲遮蓋了月亮,否則ISO 100-200已經可以了。其他的設定,快門不需要太慢,其實月亮是很光亮的,太慢的快門只會令月亮變成死白,而且也不要忘記,月球和我們的地球也一直在轉動喔。所以,快門可以維持在大約1/320s到1/3s,然後再看光圈的配搭。光圈方面,為了有更好的畫質,一般我都會維持在f/6.3到f/11之間。

moon04

在構圖方面,因為都是拍月亮的特寫,所以不用太在意,只需要將月亮放在畫面的正中央,以得出最好的畫質便可以了。

moon07

拍攝完成後,放到電腦裡檢視一下,以裁切的方式來得出更大的月球特寫景像,有需要的,也可再調一下銳利度,令月球的紋理更加明顯。

moon08

拍攝月亮特寫,當然也會有不同的方法,以上提到的,只是最簡單的方式。拍攝月亮特寫,也有人會拍在短時間來拍幾張,然後用疊圖的方式來保留更多細緻,大家有空也可試一下。

moon09

更多的其他相片,歡迎瀏覽我的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Snapped

moon10

作者簡介:

初次接觸攝影,大概是在2002年,當時只用一般的小DC,拍愛拍的事物。到了約2005年,受到同事的影響,開始不斷研究攝影理論。在看了約十本攝影書籍後,終於買了人生第一部單鏡D50,就此踏上攝影之路。十多年來,主要都是拍風景,四處遊歷,四處拍攝。十年過後,雖然技巧不高,但仍力求進步。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Isnap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