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積木 Lego 砌出全世界大概是很多小孩子的夢想,我們分享過用 Lego 砌的「哈比人電影預告」、「世界遺產」、「Lego DSLR」、「Lego Leica」、「雙鏡反光相機」、「經典照片」等等,而今次則是一台半自動沖曬菲林的機器,大家可以看看這段影片︰

以上來自荷蘭攝影師 Jan van den Broek 的創作,他所使用的是 Lego Mindstorms 這系列組件。這個組件是較為特別的,不單包括基本 lego 塊,也有感應器、馬達、可以輸入簡單程式的「電腦」,攝影師透過一個網上程式 ROBOLAB 來製作編碼,讓機器得以運作。

運作方式如影片所展示,也不是太複雜,就是有五個罐,讓菲林逐步從顯影劑到定影劑等等沖出照片,並且在過程中透過水管及電熱來恆溫。機器可以處理的底片包括 35mm 及 rolfilm,不過仍是需要手動上片,所以只算作「半自動」呢。

但 (勉強也算) 是用 Lego 砌的哦!

via DIY Photography